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玉门市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日期:2019-01-29 09:17 作者: 来源:酒泉市人民政府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8年,玉门市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洁美、田园风光怡人、富民产业发展、村风民风和谐”六大建设内容,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和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政策措施上抓落实,长效机制上做文章,圆满地完成了本年度实施的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2个、市级2个、县级2个)年度建设任务。

  一是规划编制科学有效。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行动计划》和“千村美丽、万村整洁”的工作要求,依据美丽乡村示范村六大基本建设内容,组织专门人员,深入乡村进行了实地调研,通过乡村申报、市级遴选,共申报2018年美丽乡村示范村6个,其中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花海镇金湾村、黄闸湾镇泽湖村)、酒泉市级美丽乡村2个(玉门镇南门村、柳湖乡富民村)、玉门市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柳河镇红旗村、下西号镇石河子村)。在认真分析各项建设任务的基础上,结合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科学制定了《玉门市2018年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玉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玉门市2018年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重点任务方案》和《玉门市重点区段环境专项治理实施方案(2018年-2019年)》等配套文件。全面开展乡村建设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和修编,推行“多规合一”,力争做到农房建设有规划管理、行政村有村庄整治安排、生产生活空间合理分离,实现村庄规划管理基本覆盖。通过高标准的上层规划,保障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示范村建设有序推进。按照省、市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要求,充分整合村组道路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环境综合整治、公共服务建设、危房改造和产业发展等项目资金7041.57万元,全力抓好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在花海镇金湾村和黄闸湾镇泽湖村两个省级美丽乡村投资2222.07万元,省级配套的100万全部拨付到位,主要完成了道路硬化、生产通道铺设、道牙安装、路灯架设、风景树栽植等40多项建设工程。在玉门镇南门村和柳湖乡富民村两个酒泉市级美丽乡村投资3594.9万元,完成了道路铺筑、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健身广场建设、改厨改厕等工程。在柳河镇红旗村和下西号镇石河子村两个玉门县级美丽乡村投资1224.6万元,完成了道路铺筑、路肩整治、破旧房屋拆除、公厕修建、污水管网配套、生产通道疏通、门前硬化、文化广场修建、红田园故事长廊、红色记忆墙、土改博物馆、大跃进博物馆、顾天祥故居、农村党史讲习所、人民公社博物馆等工程。依托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还全面启动了4个特色小镇、3个田园综合体和3个新型业态村建设,特别是柳河镇红旗村突出劳模精神和红色旅游,成功打造“红田园”,成为红色教育基地;黄闸湾镇泽湖村建成集传统手工、观光漫游、农家餐饮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成为度假休闲的好去处,有力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

  三是辐射带动效应持续显著。通过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的辐射带动,全市各行政村按照“万村整洁”建设要求,结合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动员,全年投资1.192亿元,实施了村容村貌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清洁能源利用、村组亮化等项目。持续推进“农村改厕圈、垃圾清运、污水治理、人畜分离、柴草清理”等为重点的“五清五改五化”治理,在12个乡镇建设污水处理站16座,配套污水管网20.74公里,实施新老市区两个垃圾填埋场防风抑尘工程,架设路灯800盏,完成了6个乡镇、2个农垦团场及黑山湖砖厂重点区段的环境整治提升。启动实施“厕所革命”,新建公共场所高标准厕所32座,完成户用卫生厕所改造6657户。为各乡镇、园区配备垃圾斗290个,发动干部群众清理“三堆”垃圾4.1万吨,清理河道重点路段1608.9公里。同时抓好畜禽粪污治理,全面推广利用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开展畜禽养殖粪污、废弃物处理,实现资源化利用。

  四是长效机制逐步完善。按照“标本兼治、长效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了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长效机制。以基层党建、村规民约和小微权力37条为抓手,对市、乡、村三级人员力量进行网格化管理,建立起了村镇网格化管理的新机制。通过设立村规民约监督岗和“红黑榜”、设置环境卫生评比公示栏等方式,建立起了文明新风创评机制。完善清扫保洁、垃圾收集清运、检查评比等制度,定期对城乡接合部、景区园区、沿路沿线、河道水域等重点区域开展督查检查,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维护人居环境的意识。全面落实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工作,全市成立共管共享理事会59个,选聘公益性岗位人员300名,常年开展农村卫生保洁和公益性设施管护工作。健全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加强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实现了示范村环境管理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五是创建氛围日益浓厚。把发动群众贯穿于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和各环节,鼓励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切实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实现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相互促进。实施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工程,促进乡风民风美起来、民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将美丽乡村建设、村庄规划管理、建筑风貌提升、传统村落保护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范畴,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通过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深化乡村文明行动为主题,加强“四德”工程建设,多举措治理农村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切实营造了全民参与共建美丽乡村的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