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洱源“三抓三促”打造“绿色食品牌”

日期:2019-01-25 09:05 作者: 来源:大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报讯(特约记者 樊娇艳) 近年来,洱源县立足生态优势积极发展生态农业,不断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化生产体系,深化商标培育、指导、监管服务,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牌”。
    抓实农业标准化生产,促进品牌质量基础夯实。突出抓好农业质量标准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和农业标准生产推广体系建设,夯实基础。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农产品品牌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引导“三品一标”认证,主动适应市场化、信息化和消费升级的要求;加强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出台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的相关办法,对获得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知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农产品及云南省名牌农林产品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和奖励;适时组织开展对云南大理洱宝实业有限公司和新希望蝶泉乳业公司等企业的走访活动,强化日常指导服务和监管;突出“打”和“保”,以产品制售集中地、商品集散地为重点整治地区,以侵犯驰名商标、著名商标、涉外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等为重点,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双打”专项整治行动。2018年,全县申报“云南名牌”2家3个产品,申报省级“质量走廊”3家,申报州级“诚信计量示范单位”3家。
    抓实品牌标准化建设,促进品牌规范管理。积极开展企业标准自我公开声明工作,增强企业的品牌保护意识,鼓励农业经营者规范使用现有农产品品牌标识,推行主渠道营销配送,改进防伪技术,建立市场监控体系等;在条件具备的地方和目标市场,推进品牌农产品专柜和专业市场建设,防止鱼目混珠,鼓励企业用法律手段保护品牌;指导12家企业26项标准进行了自我公开声明,指导云南大理洱宝实业有限公司如期按新修订的《地理标志产品洱源梅子》标准组织生产;对县内生产企业执行16个企业产品标准情况进行检查,到期废止2个企业产品标准,目前有效企业产品标准有14个。
    抓实品牌宣传力度,促进品牌知名度提升。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为抓手,强化商标宣传;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参加各类农产品展示展销会,推介本地各类优势农产品;组织开展三届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支持选送质量好、有创意的农产品参与省州旅游商品赛事活动,以旅游带动农产品销售,提高农产品品牌知名度;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主动对接大型商超,建立稳定的专卖专销、直供直销渠道。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4家州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有效注册商标563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2件、省级品牌注册商标8件、著名商标7件、证明商标3件),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名牌产品7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2个,无公害农产品5个,有机食品5个,绿色食品8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