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 四川省农业农村发展蹄疾步稳

日期:2019-01-23 10:37 作者: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年挣10万元,当农民有奔头!”1月22日,领到3000元最高分红,德阳市罗江区略坪镇菜农刘光华对着台下“吼”道。

  当日,作为全省唯一试点,罗江新型农民合作联合社首次分红,刘光华的年度收入再次被刷新。

  省统计局近日发布:2018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9.0%,连续9年保持高于全省城镇居民和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同时,粮食产量增长0.1%。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四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潮澎湃——农业生产向绿色高效转型,农村改革迈向深水,乡村环境向更宜居改善……饭碗更稳,荷包更鼓,成为去年全省农业农村发展的生动注脚。

  清晰路径 

  统筹推进“五个振兴” 

  随着春节临近,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乡村十八坊里,游客比往常又多了不少。来的一个个考察团让村支书高德敏忙得顾不上吃午饭。

  这个全国闻名的“网红”村,去年集体经济收入高达400多万元,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一面红旗。

  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对四川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走在前列,起到示范作用,正是战旗村人对总书记殷切嘱托的贯彻落实。

  不负总书记重托。去年5月,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县域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工作,22个试点县和30个试点镇随后确定,开展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也全面启动。

  6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将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9月,全省乡村振兴大会召开。这个近年来“三农”领域罕见高规格会议,全面吹响乡村振兴号角,部署安排“五个振兴”,并从确定产业兴旺载体平台到乡村振兴第一仗打法,从乡村铸魂到组织振兴注入活力,全面擘画乡村振兴蓝图。

  《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评激励办法(试行)》接连出台,成为全省乡村振兴揽总的纲领性文件和工作“指挥棒”。《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美丽四川·宜居乡村”推进方案(2018—2020年)》也向社会公布,为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村人居治理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同时,打造四川农业“10+3”产业体系被敲定,全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现场会等一系列会议密集召开,不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

  深化改革 

  发掘振兴强劲动力 

  “有了‘身份证’,就敢到市场经济里扎猛子,把集体经济做大做强了。”2018年12月19日,中国农村改革之乡广汉市向阳镇,荣升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理事长李方贵拿到了全省首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

  发放这张薄薄的证书,标志着四川省打通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最后一公里”。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改革最好的纪念就是将改革进行到底。作为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四川省秉承敢为天下先精神,不断迈向改革深水区,不断发掘乡村振兴强劲动力。

  事关全省6000多万农民切身利益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去年四川省农村改革的突破口。去年底,改革完成“小目标”:已有过半村集体摸清了家底,清产核资1300余亿元,确认1323万余成员。

  四川省持续在田野里做好“人地钱”大文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总量近10万户,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近4万名。在种田新力量带动下,耕地流转率达39.5%,比2017年提高2.8个百分点,农业共营制、代耕代种等适度规模经营遍地开花。去年底,全省推进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工作现场会召开,提出到2022年,撬动银行新增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500亿元以上。今年元旦刚过,农业“10+3”产业体系专属信贷担保产品随之问世,乡村振兴“钱从哪来”的问号不断“拉直”。

  去年,四川省还继续抓好国家层面部署的14个改革试验任务,4个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的15项试验成果转化为中央相关文件的政策举措,试验成果转化数量居全国第一。

  重点突破 乡村振兴稳步开局 

  去年12月30日,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名单公布,眉山东坡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排名第一。

  不仅质量高,四川省“国字号”农业产业园总数全国最多。

  产业兴旺这个乡村振兴基础从何处突破?打造现代农业园区正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的“牛鼻子”。四川省出台考评激励方案,重金奖补创建。

  以园区为平台,四川省持续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围绕川粮(油)、川猪等“10+3”农业产业体系,分层分级创建200个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新创建认定5个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累计建成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13个,“三品一标”农产品5320个,数量继续居全国前列、西部第一。

  “欢迎来我家上厕所。”这成为石棉县栗子坪乡公益村毛珍芳的口头禅。去年,她推倒土旱厕,建起村上第一个现代化厕所。从此,这位全国人大代表推介美丽家乡的底气更足。

  建好“小厕所”,实现人居环境改善“大突破”。去年以来,四川省以“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处理为主攻方向,打响乡村振兴第一仗,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四川省狠下“绣花”功夫,鏖战深度贫困,全年实现104万贫困人口脱贫、3513个贫困村退出,30个计划摘帽贫困县达到验收标准。

  聚力“五个振兴”,各项工作破题落地。巴蜀大地的广袤田野上,乡村振兴正不断将根扎向更深处……(记者 樊邦平 李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