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江西日报社论:奋力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

日期:2019-01-17 00:00 作者: 来源:江西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刚刚闭幕的江西省农村工作会议,是继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之后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去年“三农”工作取得的成效,研究部署今明两年“三农”工作重点任务。这次会议对于我省做好处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历史交汇期的“三农”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过去的一年,我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省农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良好乡风民风加快形成,农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农村社会发展呈现和谐稳定局面,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三农”工作还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目标、硬任务,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须臾不可放松。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我们既要正视挑战、攻坚克难,更要提振信心、主动作为,切实扛起使命担当,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奋斗目标,必须打赢精准脱贫的硬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要坚定不移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输血”“造血”双管齐下,一鼓作气,尽锐出战,不折不扣完成脱贫任务,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要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成功经验,由点到面如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突出地域特色,因地制宜确定整治类型和整治任务,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奋斗目标,必须盘活乡村振兴的棋局。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走质量兴农之路;要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理念,持续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让农村成为人人向往的大花园;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机制,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积极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努力拓宽增收渠道,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殷实美好的生活。

  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党管农村工作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政治优势,党的领导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保证。要充分发挥好党管农村工作这一政治优势,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强化考核,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落实好;制定实施好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着力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加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农村工作队伍建设,激发和调动广大农民的主体作用,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上迈出新步伐。

  方向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全省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握新定位、落实新要求、担当新使命,完成“三农”硬任务,稳住“三农”基本盘,绘就赣鄱大地庆丰收、乡村田园展新貌的美好图景,奋力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