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吉林省实施数字农业创新工程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01-18 10:53 作者: 来源: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吉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建设数字吉林,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农业农村是数字吉林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数字农业建设,弥合城乡数字鸿沟,让农业农村农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将为数字吉林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吉林省实施数字农业创新工程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大力实施数字农业创新工程,加快推进吉林省数字农业建设,以数字化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到2025年,吉林省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初步建成,数字技术与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深度融合,农业农村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水平大幅提升,数字农业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数字农业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3项主要任务

  一是加快推进农业三大体系数字化进程,推动产业升级。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对农业农村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改造提升传统发展动能。

  二是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培育新发展动能。发挥互联网作为新基础设施的作用,发挥数据、信息、知识作为新生产要素的作用,依靠数字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三是加快基础数据资源建设,推进模式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和乡村治理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驱动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统筹规划建设基础信息资源和重要领域数据资源,建立健全全省农业农村数据资源体系,增强经济活动全要素、全链条、全过程的大数据掌控能力。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推进乡村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

  12个重点工程

  重点实施12项工程任务:一是数字农业云平台改造工程,二是农业生产数字化建设工程,三是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建设工程,四是农业产业数字化工程,五是农业物联网试验示范工程,六是数字农业新业态培育工程,七是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八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数字化工程,九是农机智能化工程,十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云平台工程,十一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信息化平台建设工程,十二是数字农业智创中心工程。

  其中吉林数字农业智创中心重点建设内容是建成“一院八中心”,即数字农业研究院,数据共享中心,研发创意中心,技术指导中心,电商体验中心,创客孵化中心,服务联盟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和监测监控中心。

  通过省级试点先行,探索积累经验做法,以此为载体和抓手加快推进数字农业建设,聚焦重点品种、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方向,优先在现代农业示范区,组织实施一批基础好、成效高,带动性推广性强的示范项目。创新建立“典型示范、辐射引导、熟化推广、全面发展”的数字农业重大工程示范推广模式,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成熟一批推广一批,不断推进数字农业创新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