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湖北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延长产业链 提升价值链

日期:2019-01-18 09:13 作者: 来源:湖北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湖北省农业农村工作怎么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1月16日,湖北日报“姊妹花跑两会”报道组,针对农业农村发展的热点话题,采访了列席会议的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

  筑牢现代农业“三大支柱”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也是关键。”肖伏清说,《政府工作报告》用较大篇幅部署今年乡村振兴工作,为农业农村部门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方向。

  肖伏清介绍,2018年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开局良好,但也存在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农业质量效益不高、缺“价值链”“领头羊”,农民增收难度加大等短板和难题。

  短板如何补?肖伏清说,要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要求,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筑牢现代农业的“三大支柱”。

  抓住农业科技创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两个关键,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技术“瓶颈”,完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提高粮棉油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促进机械化与规模经营融合。

  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开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试点。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推进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规范化建设,力争新增工商登记注册家庭农场达5000个、农民合作社4800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万人。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结构怎么调?“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简单的少种什么、多种什么,而是紧紧依靠市场供需科学生产布局。”肖伏清说,主要措施是“五调”,即调优结构、调好品种、调绿模式、调强品牌、调高效益。

  具体来说,要调整优化农业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布局结构,促进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销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稳定提升粮食产能,提升种粮效益。开展新一轮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加快建立省、市、县多层级协同发展的农业品牌体系。

  农村一二三产业怎么融合?肖伏清称,要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万亿元产业,力争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增长8%以上。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发展壮大一批龙头企业、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补齐精深加工短板。

  拓展“农业+”功能,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乡村服务业加快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多途径拓宽增收渠道,提高农民收入。健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发展增值收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