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林甸县着力解决畜牧业产业发展粪污治理难题

日期:2018-11-09 10:14 作者:小君 来源:黑龙江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林甸县把发展以奶牛为重点的畜牧产业做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来抓,突出“抓大不放小”的发展思路,“抓大”即抓住奶牛规模化养殖的“牛鼻子”劲不松,“不放小”即不放松对生猪、肉兔和“林甸鸡”等产业的发展,使畜牧业齐头并进,竞相发展势头。全县奶牛规模牧场达到31处,存栏量5万多头,日产鲜奶680吨,无论从发展规模还是发展质量上,居全省前列。生猪产业在自身壮大的基础上,2016年引进河南牧原集团生猪养殖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在林甸县建设年出栏3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2处年出栏60万头生猪养殖场,一处出栏20万生猪场已建成,另一处正在规划建设中。同时,配套建设一处年加工饲料30万吨饲料加工厂。肉兔产加销一体进程加快推进。引进黑龙江乐尔食品公司投资1.6亿元新建一处年屠宰加工1000万只肉兔生产线和种兔繁育中心。目前,生产线已建设完毕进入试生产阶段,种兔繁育中心一期工程在原有8栋种舍基础上,今年又新建种兔舍12栋。目前,饲养种兔4万只。通过组建养殖合作社等模式,扩大肉兔养殖基地建设规模,以满足肉兔生产线的加工需求。

  养殖生产实现了长足跨越发展的同时,粪污的排放和产量急骤增加,给产业稳健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为此,林甸线站在讲大局、讲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和重视畜禽养殖所带来的粪污污染的问题,科学、合理、有效治理和解决这一发展中大难题、急难题,千方百计多方寻求解决养殖发展后产生大量粪污形成的“诟病”。

  近期,哈尔滨博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选派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林甸县调研考察,与林甸县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拟在林甸县养殖重点区域建设3处利用粪污和秸秆生产沼气有机肥项目和1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计划总投资1.7亿元,预计年处理粪污30万吨、秸秆5万吨,生产沼气1400万立方米,生物有机肥1.3万吨。使规模养殖的污染源找到了“出口”,为科学、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畜牧产业奠定了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