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北省栾城:乡村旅游带出融合发展新格局

日期:2018-05-11 10:37 作者:郝凌峰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在“产业兴”“百姓富”“乡风好”有机统一的进程中进行着生动实践,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小草莓带动现代农业大产业

  “我家种了3个草莓大棚,这几年靠着草莓采摘,俺家俩小子都在城里买了房。”范台村草莓种植户檀玉林说起自己种的草莓时,幸福感满满。

  范台村现种植草莓1500余亩,共有温室大棚300余个、拱棚80余个。据悉,栾城区草莓种植从范台村起步,已有十余年历史,现如今已经扩展到全区。从2003年起,栾城区就以范台村草莓基地为抓手开始举办草莓采摘节,到今年已经成功举办了16届。

  顺着范台草莓基地东行,记者来到栾城区北石碑村,绿之栾农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王永良正带领农民给苹果树套袋。“果树的经济效益也很可观,第四年挂果期后,苹果的亩均产量在1000多公斤呢!”王永良告诉记者,绿之栾合作社带动了周边200多户农民通过种植果树实现增收。

  如今,栾城区以小草莓带动现代农业大产业,种植范围从草莓、樱桃、苹果等水果到花卉、紫小麦、食用菌等,全区合作社达210余家。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不仅实现了种植结构的调整,也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成为“三金”农民。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受青睐

  “若不来看一看,真不知道栾城农村变得这么漂亮!”五一节假日期间,石家庄市居民李慧然带着一家人来到栾城区柳林屯村,踏青赏花、采摘游玩。

  近年来,栾城区结合丰富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资源,大力推动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将旅游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旅游开发及生态建设统筹推进,打造了“休闲农业采摘游”“美丽乡村游”“踏青赏花游”等,拉动特色农产品销售、农宅住宿等,为农民带来了更多经济效益。

  在整合资源的同时,该区不断加快推进乡村旅游从初级观光向高级休闲、从单体经营向集群布局转变。该区依托区内万亩东方园林,将周围5个特色村庄联合开发建设,总投资约4亿元,打造“东方园林五朵金花”旅游度假区。该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6大要素,大力发展庄园经济、民宿经济,构建旅游带动乡村融合发展新格局。

  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里“沐春风”

  “深化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是实现乡村振兴、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近日,栾城区柳林屯乡范台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第一期开讲。栾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王军校应邀授课,就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内容与大家展开交流,接地气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据悉,创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是栾城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顺应新时代和农民需求,开展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新探索,这在全省尚属首次。据栾城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讲习所一方面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另一方面动员全区农村干部群众通过学习,积极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栾城区“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实行区、乡镇、村3级共同管理模式。各讲习所坚持每月举办2-3场,常年开展活动,农闲季节增加举办场次。首批启动了25个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挂牌仪式,全区173个村将分批创办,两年左右实现全覆盖。

  “讲习所不仅让大家学理论、懂政策,还让村民长知识、增本领,对乡亲们致富帮助很大。”范台村党总支书记檀增顺说。

  该区自今年3月28日举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揭牌仪式以来,积极开展讲习活动。截至目前,已举办讲习活动66场。如今,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企业学校,都能看到讲习的场景、听到讲习的声音,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带领农民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