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西峰区开设“田间课堂” 扎实推进尾菜综合处理利用工作

日期:2017-11-17 14:53 作者: 来源:甘肃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站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为了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推进循环农业发展,减少农业面源污染,2017年11月14日,西峰区农技中心、农环站在庆阳祥惠源种植合作社举办了尾菜处理利用现场培训会。区农环站负责人、农技人员、乡镇分管负责人、温泉镇种植大户、米堡村群众、合作社社员共计100多人参加了培训会。

1

2

  培训会上,区农技中心负责人就尾菜的危害性及处理利用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指出近年来随着全区产业结构步伐的不断加快,作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的蔬菜产业蓬勃发展,尾菜产生量也在逐年增加,尾菜乱倒、乱堆、污染问题也日益凸显,如果处理不当,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庄前屋后,将会对周边生活、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危害。如果对尾菜中含有的大量有机、无机元素进行科学配方、合理加工利用,尾菜就能变废为宝,成为优质的有机肥。同时强调,全区农业环保工作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新理念,充分认识尾菜处理利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开展尾菜处理利用,不遗余力的把此项工作做实做好。

3

4

  培训会上,区农环站农技人员详细讲解了蔬菜尾菜直接还田、田间堆肥、沤肥和直接还田、半堆半沤等技术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并免费提供腐熟菌剂和包覆材料,现场示范指导处理尾菜堆肥600余方,对现场农户提出的问题也一一作了解答,向农户发放《全区尾菜处理利用倡议书》、《尾菜堆、沤肥处理技术操作规程》等宣传资料300多份。

  参加此次培训的种植大户、群众积极性很高,表示掌握了尾菜处理利用的技术要领,学到了不少实用的技术。通过此次培训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农民处理尾菜的积极性、主动性,为进一步推进全区尾菜处理利用工作夯实了基础。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