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浙江省高质量打好“消薄”攻坚战

日期:2019-01-16 15:39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去年又有111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摘帽”

  元旦前夕,磐安县安文街道后坞村等163个低经营性收入薄弱村,领到了2018年度股东分红款554.61万元。由此,不仅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而且借着去年6月增资扩股的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的农特产市场等项目建成招租,获得了造血功能,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

  去年,磐安县多措并举,探索出服务产业配套型、社会服务承接型等10种发展集体经济路径,超额完成省下达的“消薄”目标任务:共消除省定薄弱村198个,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行政村333个,占全县363个行政村的91.7%。

  磐安县在“消薄”战役中的生动实践,是浙江省高质量推进“消薄”工作的一个缩影。自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消薄”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各地真抓实干,创新举措,以最大决心打好这场事关脱贫富民、强基固本的攻坚战。

  紧盯项目建设,提高“消薄”质量。各地牢牢把握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重点,坚持项目导向,逐个排摸薄弱村家底,根据经济薄弱村具体情况,对照资源利用、资产盘活、产业发展、投资入股、配套服务等创收途径,精准审项目、高效上项目。丽水市研究出台实施飞地抱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针对薄弱村缺资金、缺项目、缺资源的实际,由县乡牵头,打破村域镇域,推广飞地抱团模式。据统计,全省安排实施县级抱团项目218个。温州市各县(市、区)谋划实施了一大批风险低、见效快、效益高的抱团项目,目前已竣工1226个,为村集体创收4.5亿元。

  借力山海协作,推动结对共赢。各地相继开展“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和村企结对帮扶集中推进月活动。县级党委组织部门牵头抓好统筹协调工作,工商联积极做好有意愿有能力企业的组织动员,农业农村部门精准提供结对村信息,力求结对村“缺什么补什么”,引导帮扶企业“有什么帮什么”,精准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做到一企一策、一村一策。一年来,全省共组织 3712家企业结对3739个村,落实帮扶项目3199个,到位资金10.24亿元。

  优化政策扶持,整合人才资源。按照“什么手段管用就上什么手段”的要求,将大量优势资源集中投向“消薄增收”主战场,资金、土地要素供给均高于往年。据统计,去年省级财政安排“消薄”资金1.28亿元,各市、县安排财政“消薄”资金36.5亿元,安排集体经济发展建设用地指标5340亩。

  最新统计显示,到2018年底,全省又有111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成功“消薄”。至此,经过两年的攻坚,浙江省6920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中,已有6171个村达到年收入1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完成三年“消薄”总任务的89.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