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浙江省推出综合治理“技术包”

日期:2019-01-16 15:29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破解稻田杂草防治技术“最后一公里”难题

  近日,省稻田杂草综合治理技术研讨会在杭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9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浙江稻田杂草发生与防治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与探讨,并就浙江省下一步稻田杂草调查和综合治理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近年来,浙江省着力加强稻田杂草综合治理技术研究,推进化学农药持续减量,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省植保检疫局去年在全省分5个稻区、36个县(市、区),开展了普查与用药调查,基本明确不同类型稻田主要杂草的发生种类、群落结构、危害程度及发生特点,初步形成了近50项不同方式稻田杂草治理技术,包括“两封一杀”“一封一杀”“一封一杀一补”“两杀”以及无人机飞防配套除草技术等。

  省植保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在全省设立10个不同类型的杂草监测站点,加强对稻田主要杂草的监测预警;设立10-15个稻田杂草抗药性监测点,开展杂草种子采集、抗药性监测工作。充分利用病虫情报与多种媒介,倡导“封-杀”结合、“以封为主、以杀为辅”的化学除草策略,改变农户长期应用单一除草剂、盲目超范围用药等习惯,解决杂草防治技术“最后一公里”难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