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乡村振兴添引擎 脱贫致富有保障

日期:2019-01-16 15:07 作者: 来源:广西农业农村厅网站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去年以来,兴宾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聚焦“人”这一关键因素,采用差异化、针对性引才留才措施,掀起新时代“上山下乡”热潮,为兴宾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提供动力引擎。

  培育“新农民”兴乡

  2016年,陶邓镇河村村民梁武选择返乡创业,从当年只知道种植油茶,到现在种植百香果、火龙果,还引进富硒鸡。短短几年时间,梁武迅速从种植“小白”,成长为新型职业农民。像梁武这样的职业农民正成为兴宾区乡村振兴的“星星之火”。

  本地人才资源是乡村发展的主力军,推动乡村振兴,要加强本土人才的培养。为提高乡村人才质量,兴宾区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邀请农业专家现场教学,并把面向事业单位技术人员的职称评价体系拓展到新型职业农民领域。通过职称评定,激发农民发展经济的创造性、创新性,让“职称农民”在乡村振兴中大有作为。目前,兴宾区累计培育具有综合技能的新型职业农民1700多人,认定“职称农民”430多人,初步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引进“新农人”下乡

  “以前下去指导少,现在天天往种植大户基地、家庭农场、贫困村跑。”区农业局技术专家韦应贤说,去年,兴宾区将农业局技术人才分成若干组分片区提供服务,发挥他们在乡村产业发展中的作用。

  乡村振兴,除了土生土长的乡土人才,还需要更多外部力量增援。兴宾区致力于打通城乡之间人才双向流动通道,推动乡村振兴人才引进来、沉下来,带动乡村发展。目前,该区引进乡村建设紧缺人才27名、研究生乡官15名,为乡村振兴积累高层次专业人才资源。开展“人才促脱贫活动”,选派42名农业科技专家到贫困村任技术顾问,为乡村发展插上知识的翅膀。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实施“万才返乡·共建小康”计划,吸引2000多名在外务工人才返乡创新创业,增强乡村振兴支撑力,增添原动力。

  留住“外援”治乡

  兴宾区制定并出台“人才新政28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分层分类激励,形成较强的人才吸引力,并优先在基层一线选拔使用人才。换届期间,兴宾区一次性提拔重用15名在基层一线表现突出的引进人才,为他们搭建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

  在人才服务上,兴宾区致力于提供富有向心力、人情味的人才生根服务。针对人才高度关注的住房、教育、医疗问题,该区通过建设人才公寓,提供高品质学校和强化医疗保障,实现人才居有良所、学有优教、病有良医。

  吸纳优秀人才进入村级干部队伍也是留才的重要手段。去年,兴宾区拓宽选配“村官”路子,选拔220多名会做事、能带富、公道正派的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才担任村干部,让优秀人才走上治理村务、发展经济等重要岗位,为乡村振兴战斗堡垒注入强大活力。此外,该区还在积极探索高端人才柔性特聘计划、兴宾区籍在外优秀人才评选计划等更多方式,借力更多人力资源促进乡村发展。□谭倩 韦永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