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同德县: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锻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日期:2019-01-16 11:04 作者: 来源:西海都市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同德县立足县情创新方式,全力推进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作,充分发挥了职业农牧民在产业带动、“一村一品”建设、精准扶贫中的积极作用,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工作。 

  乡村振兴,关键还在人才的振兴,农牧民素质的高低从根本上决定了乡村振兴的水平与质量。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是建设新农村的中坚力量,也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主力军。 

  基于这样的认识,同德县举办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青稞栽培技术培训班,着重讲授相关业务知识。在培训中,老师和学员相互提问,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加深了培训效果,深受农牧民技术员和村干部等学员的普遍赞誉,也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此次培训的开展,也为同德县培养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农民科技人才,为全县的农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同德县承担270人的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任务,围绕牦牛、藏羊养殖、青稞栽培、草原管护等内容,共完成了四个班200人的集中授课培训和基地实训任务。其中,完成了专业服务型草原管护员两个班100人、专业技能型合作社理事长和家庭农场场主培训50人和生产经营型青稞栽培技术培训班50人。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到基地现场实训和跟踪服务三个阶段,主要针对种养殖大户、合作社负责人、复员军人等为重点培育对象。 

  据悉,同德县在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过程中,采用集中授课的方式,并在集中授课后带领学员前往湟中县、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乐都区等地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种养殖基地观摩学习,通过外出观摩学习,使学员既转变了思想观念,又巩固了培训效果。同时,采取“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培训模式,培育出了一批懂农牧、爱农牧、为农牧的“三农三牧”新型职业农牧民,树立了一批职业农牧民典型代表。(责任发布:张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