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循化: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日期:2019-01-15 10:09 作者: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委书记李发荣每次下乡调研精准扶贫工作都会这样说,“我们要摘掉‘穷帽子’,必须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脱贫这一制胜法宝,实现党建与脱贫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自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循化县聚焦脱贫目标,深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基本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以来,循化县先后接受并顺利通过年度扶贫工作省级间交叉验收和贫困县脱贫摘帽国家第三方专项评估,同年9月底,省政府批复并发布公告,批准循化县退出全省贫困县序列,成为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区域性整体脱贫摘帽贫困县。  

  政治领航 

  让责任在基层落实 

  “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层层压实责任,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县委副书记、县长韩兴斌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脱贫攻坚几乎成为每一次县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的必定议题,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循化县委得到及时贯彻、全面落实,引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增强了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坚持以制度促落实,成立县委书记和县长为双组长、双指挥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乡村两级均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形成“县有指挥部、乡有工作站、村有工作室”的联动格局。坚持以责任促担当,县级领导“一对一”确定联点乡村和贫困户,带头落实包乡联村帮扶责任;县、乡、村及各行业部门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逐级压实脱贫攻坚党政主体责任,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常态推进、全面落实。 

  建强组织 

  让堡垒在基层筑牢 

  坚持厚植党的基层基础,始终把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将农村党组织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线指挥部,这是循化县抓党建促脱贫的一条“主线”。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循化县以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乡村两级党组织班子,并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的要求,对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实行重点管理,2016年换届以来,脱贫期间全县9个乡镇党政正职保持了稳定。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党支部是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也是群众的“主心骨”。马乙米那是白庄镇下白庄村的一名女党员,原先一直担任村妇代会主任,2017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她高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一年多来,在马乙米那的带领下,村里争取到300万元的旅游扶贫项目修建了特色农家院,预计今年6月份就可以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实施村级活动场所“清零”工程,累计投入近1.2亿元新建和改扩建119个标准化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配齐更新154个村党员活动室空调、电视、办公桌椅、远程教育站点等设施设备,全面夯实了农村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的“主阵地”。据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雪俊介绍:“我们坚持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着力推动活动场所提档升级,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确保了标准化活动阵地全覆盖。管理规范化、服务综合化,有效发挥了活动场所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主阵地作用。” 

  强化帮扶 

  让资源在基层凝聚 

  “派最能打仗的人下去”是循化县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原则,也是确保选派干部发挥作用的秘诀。“我出生在农村,深知农民的艰辛和不易,我一定要带领你们走出困境。”2015年,马忠孝带着这样的誓言和决心开始了他的扶贫之路,记写“民情日记”也从那时候起成为这名42岁的撒拉族干部每天晚上必做的功课。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马忠孝为积石镇瓦匠庄村累计争取200多万元资金,先后实施了自来水改造、污水管网等项目,结束了村民靠井吃水的历史,解决了全村污水处理问题,2017年被评为海东市优秀第一书记。 

  循化县严格落实精准扶贫帮扶“123”工作机制,全面完成新一轮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选派工作,择优选派213名机关干部成立71支工作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组织132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154个村党支部结对共建,2496名党员、干部与1934户贫困户结对认亲,常态化全方位开展驻村帮扶,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2016年12月,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党委选派王磊担任清水乡大庄村第一书记,并被组织上安排挂职县政府副县长。王磊积极协调中再集团全系统43个党支部与大庄村43户贫困户结对认亲,定期开展扶贫帮扶活动、实施帮扶项目,累计帮扶资金达202万元。同时,王磊协调中再集团与县政府签订帮扶协议,推行以“保险扶贫”为核心,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危房改造等为配套的“1+N”扶贫模式,推进整县帮扶工作,截至2018年底,中再集团先后投入2118万元为全县贫困户量身定做价值25.7亿元的“脱贫保”,投入1400万元为67所学校改善办学条件,累计资助400名贫困大学生240万元,并将帮扶资金由原来的每年200万元提高至不少于600万元,为循化的稳定脱贫摘帽给予了帮助和支持。 

  突出重点 

  让成效在基层显现 

  精准扶贫,精准是关键;脱贫攻坚,攻坚是支点。循化县紧紧围绕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紧盯上级重大政策红利和重点项目机遇,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坚持精准施策、重点发力,以点带面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提质见效。“打铁还需自身硬。”循化县借助各级各类培训资源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每年对村“两委”负责人至少集中轮训1次,特别是2017年以来,累计举办扶贫业务培训13期1270余人次,先后组织340余名县乡村扶贫干部、第一书记赴省内外脱贫攻坚先进地区培训学习,120余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到井冈山、大连等地开展党性教育和扶贫业务培训。尕楞藏族乡秀日村是一个坐落于山区的纯藏族村,村内历来有自酿黑青稞酩馏酒的传统。2018年,秀日村“两委”从酿酒产业入手,按照全村入股、统一分红的思路,注册成立“秀日藏酒有限公司”,目前村集体经济资产累计达150万元,村民人均有望增收800元。查汗都斯乡红光上村依托独有的红色资源优势,投入330万元建成红色农家院和超市,既实现了集体经济“破零”,又方便了游客购物就餐,有效带动了红色旅游业发展。街子镇上坊村依托骆驼泉景区、“撒拉尔故里”的区位优势,投入660余万元建成独具撒拉族特色的农家院,村集体每年可收益40万元......为增强农村脱贫“造血功能”,循化县大力实施集体经济“破零”工程,62个贫困村整合1.01亿元财政扶持资金集中实施光伏扶贫项目,预计每村每年可收益15万元。92个非贫困村以每村40万元财政资金作引导,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目前16个村已实现集体经济“破零”,年收入达170余万元。(责任发布:张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