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美了乡村 富了乡亲

日期:2019-01-15 08:58 作者: 来源:钦州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记者从钦州市农业局了解到,2018年前三季度,钦州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7%,排全区首位,创10年来最高增速。其中,农业产值107.5亿元、增长10.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66元、增长9.0%,荔枝龙眼产量再创历史新高,预计全年粮食、水果、蔬菜产量分别提升3.7%、2.8%、7.8%。

  2018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钦州市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安排,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提品质、树品牌”的产业振兴思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以五大举措为抓手强抓开局,为全市乡村振兴起了一个良好开局。“强龙头”打造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2018年,市农业局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提品质、树品牌”的产业振兴思路,鼓励和引导各县区乡村大力发展和推进现代特色农业,为各乡镇农业特色企业拓宽发展舞台。在宽松的条件和政策鼓舞下,广西灵山县宇峰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和广西桂合集团有限公司喜传捷报,获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实现钦州市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零的突破。据了解,2018年以来,钦州市年内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67家、家庭农场29家、新型职业农民424人。浦北县组建了广西首家新型职业农民创业联合会,全市新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14个。其次,钦州市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土地确权基本完成,灵山县率先建成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新增土地流转1.62万亩,农村土地、劳动力要素活力有效释放。“补链条”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如何打造好产业链,衔接好产业链龙头,做大做强做优各个农业产业化企业?首先,钦州市农业部门的做法是启动钦州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编制,发展产地初加工和冷链物流,新建6个桑蚕水果产地初加工项目,建成18个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冷藏设施)。其次,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依托灵山宇峰、运亨酒业、桂合集团等农业加工龙头企业,推进仙草、荔枝、蚕桑等农产品精深加工,引进钦州九联、桂柳牧业等8家农牧业龙头食品加工企业,加快电商进农村体系建设。目前,全市建成益农信息社超过700个。

  “聚集群”打造产业集群发展平台

  2018年,钦州市“灵山荔枝”“浦北香猪”获批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市新获认定自治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4个、县级8个、乡级9个,新增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个,建成浦北县龙门镇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700多亩),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向农产品主产区、优势区和物流节点平台集中。据了解,全市共安排财政资金1930万元支持推进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创建工作,示范区累计完成各类投资29.7亿元,完成道路建设496.5公里,水利建设315.5公里,新建或修缮民房4436栋。“提品质”打造绿色高效农业

  钦州市农业部门积极研发推广粮食新品种、新技术,其中,杂交晚稻新组合“博优 1167”选育获评广西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创新“一年三造”粮食轮作模式实现亩产破万斤、产值超万元的目标。发展海红米、富硒米等特色优质米种植基地2.2万亩,培育引进54家粮食经营主体,打造“海红米”“海豚香”等14个特色优质大米品牌。在水果种植方面,加快大宗水果品种结构调整,重点推广黑叶荔大枝嫁接技术,全市近一半黑叶荔实现品种提升。在特色农业发展方面,大力发展中药材的规范化、集约化种植,创建广西特色南药种养示范基地和南药科普旅游健康园。

  据了解,钦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完备,蔬菜水果例行监测合格率99.99%,2018年钦州市农业局获表彰为“2018年度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先进集体”。

  “树品牌”打造优质品牌农业

  钦州市积极推进“三品一标”和富硒品牌建设,新增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5个,绿色食品认证2个,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通过农业部专家评审,全市累计认证农产品176个,总量位列全区第二;新增自治区认证的富硒农产品8个,累计18个。加快“新三品”创建,全市新增广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3个,广西农业企业品牌4个,广西农产品品牌3个。加大品牌推介力度,广西运亨酒业有限公司“运亨”轮白果酒获得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产品金奖,钦州荔枝在“2018中国优质荔枝擂台赛”获得了3金1银5铜的好成绩,钦州市成为全国获得荔枝金奖最多的地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