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新乡唱响“一二三四”歌 打好产业扶贫仗

日期:2019-01-10 08:47 作者:马丙宇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8年以来,为打好产业扶贫这场硬仗,新乡市委、市政府不断创新产业扶贫工作思路,坚持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通过下活“一盘棋”、明确“二目标”、推进“三机制”、抓好“四创新”,凝聚合力,尽锐出战,精准施策,确保产业项目落地生根,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不断夺取产业扶贫新胜利。

  下活产业扶贫“一盘棋”。围绕河南省委、省政府“1+N”精准脱贫政策体系以及新乡市“1+5”产业扶贫政策,不断完善顶层设计,相继出台了《新乡市2018年产业扶贫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完善机制,建立健全了产业扶贫工作的政策支撑体系。成立产业扶贫硬仗指挥部,统筹全市扶贫产业发展战略,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履职,合力下活产业扶贫“一盘棋”,不断推动产业扶贫高质量发展。

  明确产业扶贫“二目标”。为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项目和增收措施的覆盖率、叠加度,新乡市明确了产业扶贫“三个必须”和“两个确保”这两项工作目标。“三个必须”是要求每个县(市、区)必须培育和打造1~2个扶贫特色产业,每个有贫困人口的乡镇必须建设3~5个产业扶贫基地,每个贫困村必须有1个以上村集体经济增收产业项目;“两个确保”是指每户贫困户确保享受两项以上增收措施,每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确保掌握1~2项实用技术。

  推进产业扶贫“三机制”。一是建立了产业扶贫观摩评比制度,每年开展产业扶贫项目观摩评比活动不低于4次,观摩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观摩评比,全市形成了“赶比超”的良好氛围,各县(市、区)千帆竞发,精准发力,产业发展形成多元化模式。二是建立了产业扶贫进展情况周通报制度,坚持对各县(市、区)产业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实行周督促,并将产业扶贫进展情况定期在主流媒体上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建立了产业扶贫专项督查制度,适时开展产业扶贫专项督查巡查,对政策落实不到位、产业发展推进慢,资金投入占比低、带贫比例低、带贫效果差的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抓好产业扶贫“四创新”。一是创新产业带贫模式。实践中,各县(市、区)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产业带贫模式。延津县在产业扶贫中充分发挥优质强筋小麦生产与加工基地的优势,在全县推广优质强筋小麦产业扶贫,并加大贫困户种植优质小麦的补贴力度,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获嘉县中和镇东小吴村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队探索推进“公司+合作社+基地+结对互助”的产业带贫新模式,开创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谋脱贫、工作队结对互助促活力的良好开局。二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通过探索建立政银保、政融保、政银企等融资新模式,有效地破解了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新乡县翟坡镇22家企业自愿出资108万元成立爱心扶贫基金,投入到规模效益较好的企业保值增值,2018年基金增值11万元,资助贫困群众51户127人。三是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模式。按照“抓党建、兴产业、富群众”的思路,积极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遵循市场规律和群众意愿,为当地群众精挑细选扶贫产业项目,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封丘县有43个村党支部书记发起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3000余户,形成了“党旗飘起来产业兴起来群众富起来”的良好局面。四是创新产业扶贫“三带”模式。加大“企业带贫困户、合作组织带贫困户、专业大户带贫困户”的扶贫力度,总结推广入股分红、订单种养、村企共建、托管代养、联户带动等有效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确保扶贫效益。截至目前,新乡市带贫主体2143家,叠加带动贫困户16.9万户。

  通讯员 韩璐 金翠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