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莱芜市整建制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有效提升监管能力

日期:2019-01-09 09:02 作者:魏海刚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是领导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专门印发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的意见,提出整建制创建目标,按照突出重点、逐批推进原则,莱城区和4个功能区、钢城区全部开始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各区将其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纳入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各镇、各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形成了区、镇、村三级联创机制。

  二是投入力度大。2017年市财政拿出近800万元用于基地建设、品牌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加快典型培育,提升知名度,示范带动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提升。在2017年基础上经积极争取,2018年莱芜市农产品抽检经费提高到50万元,市财政又单独拿出240万元用于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和农药经营示范店建设,促基地上档次、上水平,规范农药市场,提高农药经营者服务水平。各区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编制管理,并专门安排150多万元农产品检测专项经费,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需要。

  三是组织协调有力。为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市农业局、财政局、水利与渔业局、林业局、畜牧兽医局成立创建工作协调小组,通过定期调度、印发指导性文件资料、讲课培训、督导检查等多种方式督促各区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市协调小组先后印发文件8个,开展督导12次。各区创建工作有方案、有检查、有总结,制定出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农资打假治理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方案,,将创建工作列入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区政府与区直有关部门、镇(街道)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书》,制定目标任务分解表,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和结果通报,夯实了部门和镇的创建工作责任。

  四是突出过程管控。建立了区镇村三级监管队伍,强化过程管控,监管体制机制趋于健全,形成了以区级农产品检测中心为龙头、镇检测站为骨干、基地检测室为补充的检测体系,基本实现检测工作全覆盖,全面落实了产地准出制度。

  五是宣传氛围浓。为拓宽农产品安全宣传领域和覆盖面,提高整建制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营造浓厚氛围,制定专项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抓住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社会舆论普遍关注的农产品安全问题,通过整建制创建有奖知识竞赛、开展质量兴农主题宣传活动、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基地、利用公交车电子屏和车体、定期发送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角度和途径,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委托莱芜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群众满意度进行电话调查,平均群众满意度达到94.4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