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新疆农业大学专家团队赴南疆开展冬春大培训

日期:2019-01-09 11:53 作者: 来源:新疆人民政府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8年12月21至29日,新疆农业大学10名专家、教师赴和田地区策勒和于田两县23个乡开展了农业冬春大培训。这是新疆农业大学聚焦南疆脱贫攻坚主战场、响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2018-2019年农业冬春大培训的实际行动。本次大培训累计开展培训和现场指导49场次,集中培训33场次,参加培训的农牧民达到1.05万人。

  助力脱贫攻坚 策勒农民笑了

  “新疆农业大学的专家讲过的,土豆发芽了不能吃……”

  “羊圈里的粪便要及时清理,不然羊会生病……”

  这个冬天,一些新鲜的话题进入了策勒县奴尔乡库木巴格村农民的生活中,新话题是新疆农业大学专家团队为村民们带去的,他们的2019年充满了新气象。

  本次赴南疆乡村开展科技大培训,由新疆农业大学科研管理处领导带队,组织种植、养殖、设施农业、动物疾病防疫、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10名专家、教师分3个小组,分别在策勒县和于田县开展科技培训。

  “我们策勒小组在7个乡镇的12个村进行了培训工作,累计培训人数2317人,每天上午去一个村,下午去一个村,村民听讲座的积极性特别高,有时多达400余人。现在策勒县的大棚里正在种着番茄和辣子,我就到蔬菜大棚里给村民们讲如何进行病虫害防治。”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园艺学院教授秦勇说。秦勇和高有华老师针对日光温室辣椒坠秧问题以及病毒病、白粉病、烟粉虱发生的情况,提出了防治措施;对日光温室番茄整枝打杈、疏花疏果、加强保温等进行了指导。

  在策勒县固拉合玛镇阿热吾斯塘村,秦勇的讲解,让村民们学习了大白菜软腐病防治知识,在策勒奴尔乡库木巴格村与村民互动时,有村民向秦勇请教关于土豆铺地膜的种植方法……

  在策勒县达玛沟乡普那克农民养殖合作社,新疆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副教授买买提·黑牙斯丁发现有一只羊羔患了白内障,立刻进行了治疗。“那个养殖合作社还有近100只小羊患了羊痘,我们立刻进采取了处理措施,村民们科学养殖的意识仍需要加强,仍存在‘不倒翁’意识,牛羊不倒就不医治,我们到村里帮助农民解决了问题,农民特别高兴,我们也了解了南疆乡村生产的第一手情况。”1月8日,回想起在村里情景,他仍记忆犹新。

  固拉合玛镇吉格代勒克乌塔克村科的科技讲座内容更丰富,新疆农业大学科研管理处副处长、教授热孜燕·瓦卡斯立足家庭卫生、子女教育、科技致富等内容向村民进行了宣讲,受到农民欢迎。

  上午一个村、下午一个村,每到一个村,先帮助村民解决蔬菜、林果、养殖中常见的问题以及普及性讲座,然后到大棚、棚圈里现场指导,村民们吃到科技服务大餐笑了。

  科技培训火了于田乡村

  “大家根据前期对接的情况制作了讲座PPT,因为针对性强讲座效果很好,我们两个组6人在于田县开展冬春大培训。现在于田县养殖合作社正在蓬勃发展,急需科技支援,帮助合作社提升效益,助力农民脱贫增收,在帮助农民的同时,我们也收集了很多实践教学案例,达到了双赢。”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刘武军爽朗地说。

  林学与园艺学院教师曾斌、农学院教师麦合木提江·米吉提博士和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陈冰在一组。3位教师到红枣地进行现场教学,一个讲修枝,一个讲果园施肥,麦合木提江讲果树病虫害防治,配合很融洽。第一次赴南疆参加科技服务的麦合木提江提前做了功课,做了林果病虫害防治PPT,学了基层农民需要的相关知识。

  “跟着有下基层经验的老师,我学会了怎么给农民讲实用技术,全面了解了农村发展的情况。以后有这样的机会,我要争取再去南疆乡村,有了这一次亲身体验,我以后会做更充分的准备,为农民们提供雪中送炭帮助。”麦合木提江信心十足地说。

  本次冬春大培训,新疆农业大学专家、教师深入南疆深度贫困村,通过理论紧密联系农业生产实际的培训方式,获得当地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和农牧民的欢迎和好评。团队成员实现了把本次冬春大培训办成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的惠民行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