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畅通农特产品上行渠 道铺就脱贫致富路——吉林省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综述

日期:2018-12-29 07:35 作者: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电商正在成为一股新的力量,为吉林省扶贫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全省商务系统聚焦东西两片15个贫困县,推进扶贫攻坚和电子商务的深度融合,建成县域公共服务中心19个、乡镇公共服务中心30个、农村服务站2140个、培训12.6万人次、带动1.3万人增收脱贫,连年超额完成帮扶任务,基本实现了县域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级服务站贫困县、贫困村全覆盖。2018年1-9月,15个贫困县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销售23.66亿元、同比增长48%,高出全省农村增长率6个百分点。

  通过电商平台,吉林省特色农产品成功实现消费者、产品与市场的对接,一幕幕扶贫大戏正在精彩上演。

  强化服务,构建完善的农村电商扶贫公共服务体系

  “蜂蜜、松子、蒲公英根茶等大北山村的特产都通过电商平台走进了千家万户……”

  捧着自家产的天麻,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的农民王友难掩喜悦之情。曾经,他家的生活非常清苦。自从村里的党支部带头做电商,把村里的农产品在网上销售,他家的收入就翻了好几倍,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国家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把电商扶贫作为重中之重。2015年以来,中央财政先后投入资金3.845亿元,在吉林省18个县(市)相继实施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覆盖全部8个国家级贫困县、3个省级贫困县,共11个贫困县。

  在用好用足国家政策的同时,吉林省投入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5950万元,持续开展了省级县域电子商务试点县建设,项目覆盖全部15个贫困县;连续评选培育了3批30个“电商镇”、300个“电商村”,项目覆盖15个贫困县的12个乡镇、103个贫困村。遴选评定了洮南市洮之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榆县吉林云飞鹤舞农牧业科技公司等8户企业为吉林省贫困县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基地。

  通过政策、项目、资金的持续投入,已在贫困村建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813个,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10398人次,构建了辐射全省所有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产品出村、精准扶贫的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支撑体系。

  创新手段,建立“点对点、点对面”的帮扶模式

  “汪清最纯”土鸡蛋销量4165件;金黄诱人的蜂蜜销量938件;“东光生态米”销量1.25万公斤……点开“汪清东光党建”微信公众号,助农为乐的菜单里“东光——乡亲直供”微店的农特产品种类丰富多样。

  汪清县东光镇党委通过党建带动扶贫,为镇内11个贫困村的土特产品在“东光党建”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宣传推广,通过“东光·乡亲直供”微店平台和微信朋友圈销售,所售产品的物流快递配送均由党员在下班时间利用个人通勤车送达,有效解决了贫困户不会卖、卖不了、送不出的问题。

  2017年村集体经济从2015年的3000多元连续大幅增长到41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2人、32户人均增收500余元,累计发放“电商分红”5.05万元。

  伊通县粮食和商务局因势利导大米流通企业实施“扶贫粮仓”项目。2017年以来以保护价收购贫困户水稻近40吨,经过加工后使用粮食流通企业的品牌包装并印制“扶贫商品”字样进行全网销售,所得利润全部返还贫困户,帮扶53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70多元。大安市舍力镇通过与大型电商平台企业“一亩田”合作,通过线上线下营销,今年全镇种植的4000公顷的花生已被鲁花集团全部收购,种植的1200万公斤洋葱实现产值1000万元,西红柿也由开始上线的8毛钱涨到3元多,客商遍及广东、福建、黑龙江、河北、北京等地。

  盘活市场,建立紧密的扶贫利益联系机制

  2017年,全国首个农村淘宝中心仓在延边州正式运行,通过“前置产地仓+现场品控+统一渠道销售”的方式,为“延边大米”提供生产、质检、仓储、销售、流通、金融支持于一体的服务,解决了农产品上行过程中“品质无法把控”“包装运输仓储能力差”等问题。

  为畅通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吉林省不断扩大资源对接渠道,通过采用电商大平台、邮政公司推广等方式,提升了贫困地区农特产品附加值和销量,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吉林省分公司充分发挥邮政南北互通、东西互换、点多面广的优势,按照“农户种植制作+合作社加工包装+电商推广销售”的经营模式,紧密结合吉林大米、木耳、人参等特色农产品实施“一黑一白”项目,销售吉林大米3800吨;集安邮政分公司实施“万斤白桃”进城项目,实现销售0.59万公斤;抚松邮政积极销售宝石村煎饼1.2万包,带动该村45人就业增收、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被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作为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典型加以报道。

  阿里农村淘宝项目已在通榆、镇赉、大安、和龙等17个县(市)有效运营村级服务站380个、淘帮手站点320个。在东北率先与阿里实施兴农扶贫项目,阿里“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落地吉林省。

  今年“双11”期间,西部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白城市,销售额同比增长最快。其中,通榆县当天交易额965万元,在全国农村电商扶贫前20强贫困县中排名第17位;洮南市洮之宝电子商务公司当天交易2.6万单、销售额突破500万元。

  突出重点,建立可持续的新型扶贫供应链

  国家级贫困县大安市,探索整合了顺丰、“三通一达”等数十家城乡物流企业及运力资源,实现了农村电商服务站、供销服务站、信息金融服务站、物流配送站、快递收发站、客运服务站“六站融合”,实现了物流快递一元进村、二元入户。

  2014年,来自洮南市土生土长的9名女大学毕业生共同发起“洮宝”的创业团队,团队先后发展了53户农户加入了合作社,采取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营销方式,把当地杂粮杂豆等特产销往全国,之后又成立快递、电商、培训学校、大学生创业园,业务范围涵盖杂粮杂豆种植、电商创业培训、物流、孵化、食品加工、线上线下贸易等领域。

  2017年,该公司综合产值超过6000万元,带动了500余人就业、人均增收近800元,带动福顺、黑水、安定、车力4个乡镇农产品销售突破了1000万元。

  3月6日,在今年全国“两会”吉林团代表第一小组的讨论会上,榆树市刘家镇永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艳凤向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等代表介绍,该村2016年初成立了永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用企业加农户的运作模式,通过电商渠道销售笨养的黑猪肉、散养的小笨鸡、农家院种的干菜等产品,2017年实现销售120万元左右,贫困户脱贫率达到98%。

  实践证明,电商不但解决了农业产业发展中的“卖难”问题,更激发了群众创业创新的热情,倒逼特色产业提质增效,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下一步,吉林省商务厅将大力优化农村电商扶贫政策,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发展农村电商物流,大力支持新型农村经济主体,支持电商化品牌培育,积极完善供应链体系,让吉林的好产品走出吉林、走到全国乃至世界,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更多群众一起发家致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