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大荒沟村贫困村民尝到“幸福羹”

日期:2018-12-28 14:17 作者:邹京 潘英华 王虹 来源:通化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集安市太王镇大荒沟村在各级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不仅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同时各类产业项目也实现了滚动发展,“造血”功能持续提升。现以差异化分红的形式对贫困户进行分配,确保了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序脱贫。

  在项目收益分配上采取“532”的分配办法,既项目收益的50%用于贫困户分配,30%用于后续产业项目发展,20%用于全村公益事业建设、帮扶困难群众等。贫困户分配部分,分为基础部分和以奖代补部分,基础部分按贫困深度分成不同档次,以奖代补部分按“一户一策”落实情况确定不同档次进行分配,具体分配数额由村民代表大会确定。

  在分配原则上,采取贫困户优先的原则,项目收益优先分配给贫困户,贫困户分配完毕后,再用于其他方面支出;科学分配原则,结合实际明确分配比例,建立项目收益扶贫新模式;差异化分红原则,项目收益不搞平均主义,在保证脱贫的基础上,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主动参与“一户一策”项目的贫困户在分配上高于其他贫困户;公开工作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阳光操作,保障贫困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使贫困户成为资产的使用者和受益者。

  本次项目收益分红共涉及贫困村民31户,共发放收益5.69万元,人均分红1835元。按照基础分红(500元)、贫困程度补助(200元、300元、500元)、“一户一策”奖补(1000元)进行分配,同时设立了扶贫参与五星级评定工作,每获得一项五星评定增加200元,极大地激励了贫困村民在脱贫工作中主动参与、主动提升、主动致富的热情,同时也品尝到了亲自动手、劳动致富的“幸福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