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通榆县扶贫扶出新风尚 “爱心超市”成了“美德银行”

日期:2018-12-25 07:58 作者:陈耀辉 刘怀 李开宇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2月19日,记者来到通榆县边昭镇的昭福家园小区采访。走进小区,不由得眼前一亮,路面不见一点垃圾和水渍,连垃圾箱边都干干净净,环境的整洁甚至超过了城里的小区。居民们说,别看小区里住的都是村民,但文明已经成为这里的新风尚。

  昭福家园是边昭镇易地扶贫整村搬迁三村联建的新区,居民全是五井子村、铁西村、腰围子村的村民。这样一个小区,为什么会有如此文明的民风?边昭镇究竟使出了什么法宝?

  奥秘就在于边昭镇兴建的“爱心超市”,让居民们能够把美德当“钱”花。

  今年2月村民刚搬来时,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经常有人从窗户往外扔垃圾,杂物随意堆放,不文明现象随处可见。今年7月份,通榆县创新形式,在昭福家园建成了“爱心超市”。“爱心超市”向贫困户发放积分卡,并制定了积分细则作为加分和减分的依据。比如,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孝老敬亲等都可以作为加分项,而打架赌博、乱扔垃圾等则作为减分项。村民可用积分兑换商品,但当分数达到-3分时,将不再享受免缴水费、卫生费和物业费的待遇。

  组建“爱心超市”的初衷原本是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通过劳动创造价值,可是没想到竟然带来了意外“惊喜”。“爱心超市”开业以来,小区环境和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乱扔垃圾的少了,参加清扫的多了,打架赌博的少了,文明有礼的多了……在边昭镇评选“大美边昭人”等活动中,昭福家园就有4人获得荣誉称号。文明成了这里最靓丽的风景线。

  记者在“爱心超市”里看到,米面油盐、牙膏牙刷、锅碗瓢盆应有尽有。村民有序排队兑换商品,脸上写满了幸福。来帮忙的志愿者王颖说:“这是我第12次当志愿者了,我可不是冲着积分来的,就是为了给大家干点儿力所能及的事。”五井子村驻村第一书记纪德永高兴地说:“‘爱心超市'成立以来,村民的文明意识、集体意识增强了,人人都争着做好人、做好事,甚至很多人做好事已经不在乎给不给积分了。”

  据了解,通榆县目前已经在全县易地扶贫整村搬迁的小区中建设了21个“爱心超市”。通榆县委书记孙洪君深有感触地说:“扶贫攻坚最根本的任务是改变人,通过‘爱心超市’这个支点改变了民风,贫困户由等、靠、要到有尊严地自助脱贫,小投入换来了大效益。”

  “爱心超市”渐渐成为“美德银行”,已为贫困户兑换了3万余元的生活用品。“爱心超市”不仅给贫困户兑换了物质商品,更兑换出了文明的新风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