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长春:“龙头”引领 激活农业产业化“一盘棋”

日期:2018-12-24 13:54 作者:赵 雪 来源:长春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不仅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的“精锐部队”,也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开路先锋”。12月20日,记者从长春市农委获悉,今年长春市又有3户企业入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截至目前,全市有农业产业化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392户,其中国家级17户、省级105户。

  近年来,长春市不断加大对重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科学设立市级农业产业化专项引导资金、积极争取国家及省级农业产业化资金等措施,支持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每年全市农业产业化专项引导扶持资金规模都在1000万元以上,主要在科技成果转化、流动资金贷款担保、农产品加工提升、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对龙头企业予以扶持。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及省级农业产业化资金支持,2018年共争取到省级以上扶持资金4502万元。长春市农委逐月对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和休闲农业企业运行情况进行调度,并对部分重点龙头企业实施监测,及时掌握农产品加工业运行、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等情况。

  为推动重点龙头企业提档升级,长春市农委积极开展农业产业化国家及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评选推荐、市级重点龙头企业评选活动。今年,长春博瑞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精气神有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市朱老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3户企业成功入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新增17户,市级重点龙头企业新增20户;开展“长春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评选活动”,评选出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0个,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参加国家级、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评选,今年我市共有13家企业通过省级评选,全市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数量达到30个。

  下一步,长春市农委将及时跟踪国家、省、市相关政策,结合全市民营经济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探索“双创”载体,开展各类农村“双创”活动,支持返乡创业人员因地制宜围绕休闲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农村服务业等方面,开展各类生产经营活动,不断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群体,推进全市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长春市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