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农闲时节充电忙田间地头变课堂

日期:2018-12-18 13:36 作者:张静 来源:新疆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现在,我的大棚里种的是油白菜,收完后,我准备再种两茬油白菜。”当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清泉(14)村阿布都米吉提·吾不力卡斯木说完,农业农村厅第一队第一批专家服务队贾尔恒·伊力亚斯震惊不已!“种植两茬油白菜,没问题!第三茬种植茄果类,收益更好。”

  “不行!不行!我的地不行!辣子、茄子根本种不活!”阿布都米吉提·吾不力卡斯木回答道。

  “你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吗?土壤是一方面原因,盐碱重可以通过土壤改良,培肥地力可以通过多施农家肥……菜就和人长个子一样,需要营养。”贾尔恒·伊力亚斯娓娓道来,“辣子、茄子种不活,主要是大棚昼夜温差大,管理措施不到位,夜间温度难以达到18℃,容易产生冻害!抗性降低,易感病。”

  这是自治区冬春农业科学技术大培训活动现场,在田间学校,通过“手把手、面对面”传授方式,让农民一听就懂、一学就会。“这下明白了为什么我种不好果菜!我要好好学、好好干,让我的2座大棚赚更多的钱。”阿布都米吉提·吾不力卡斯木感慨道。

  现场时不时传来一阵阵爽朗的笑声和议论声,让孤寂的大棚不再沉静。50余名参训骨干纷纷举起拇指称赞,我们喜欢这样的培训。

  连日来,农业农村厅的专家们就是这样走乡入村,到田间地头、大棚、畜圈开展服务的。农业农村厅第一队第一批专家服务队领队毛晓斌介绍:“作为农业农村厅党组派出的首轮专家服务队,我们坚持‘农民需要什么,我们服务什么’的培训原则,按照厅党组提出的具体要求,通过一技一训、一事一训,将接羔育幼技术、大棚冬季生产技术、果树冬季防冻修剪施肥技术、越冬作物管理技术、春季生产种子选择等技术传递给农民,变‘冬闲’为‘冬忙’。”

  据了解,此次自治区冬春农业科学技术大培训活动旨在向农民宣传党的惠农政策、传授解决生产技能的同时,带动建立“万名农技能手”(种植能手、养殖能手、农机能手、大棚生产能手、经营能手等)队伍,实现传授技能、培养骨干、解决问题、促进产业发展的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