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北邢台南和县:金菊香溢扶贫路

日期:2018-12-14 10:31 作者: 来源: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室外,滴水成冰;室内,暖意融融。在南和县和阳镇西东韩村的菊花大棚种植基地内,一派繁忙景象,花农们进进出出忙着采摘菊花。一支支金黄的菊花从这里装车销往全国各地。

  “我和爱人都是聋哑人,生活特别困难,自从村里建起了扶贫基地,我就在这儿打工,收入比过去翻了两倍多。每天忙碌在鲜花丛中,人也年轻了许多。”35岁的杨少坤在手机上打下这段话。

  西东韩村全村162户,贫困户占数不少,目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还有6户。2013年,曾在山西太原经营20年鲜花批发生意、有着“菊花大王”之称的王彦杰回村建起了大棚。他带领乡亲们开始种植菊花,成立了合作社,并逐渐掌握了技术,又产又销。首批建成23个棚、34亩的菊花基地,每年效益都在百万元左右。

  近日,记者在菊花大棚里看到,一枝枝、一丛丛,枝繁叶茂、竞相开放,满眼的金黄。“首批菊花扶贫基地建成后,利润可观,村里30余户靠菊花拔了‘穷根’。下一步,他们还将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人就业增收。”西东韩村支部书记王彦伟介绍,菊花成为致富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扶贫基地优先安排工作,不出家门口工作,收入不愁。

  菊花开出致富路。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南和县积极发展以西东韩村种植为代表的特色种植,发展特色农业种植面积15万亩,辐射带动10万余名农民实现增收。“我们突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用产业发展铲除‘穷根’”。县长韩明智说。

  目前,南和县已拥有种植合作社600余家,家庭农场100余家。为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去年以来,该县通过推进“农村党支部参与、领办专业合作社”党建模式,选出了136个村成立了合作社,发展富民产业,进一步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百姓收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