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榆中组建高原夏菜产业化联盟 打造产业扶贫“国字号”品牌

日期:2018-12-05 09:49 作者:呼双鹏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兰州市榆中县充分发挥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品牌效应,按照产业为先、龙头引领、农户参与、稳固脱贫的产业扶贫目标,积极培育和打造高原夏菜、冷凉型蔬菜、百合等特色农业品牌,以榆中为核心区的兰州高原夏菜已成为全国“北菜南运”“西菜东调”主要基地之一,现已带动全县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到42.1万亩,总产值17.5亿元,带动6万余农户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为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和引领群众脱贫致富构建了有力支撑。

  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

  榆中县围绕“南游、北药、东工、西商、中农”区域发展格局和“52369”产业发展计划,先后制定出台《榆中县高原夏菜产业发展规划》《榆中县南部二阴山区冷凉型蔬菜产业发展规划》等方案,大力推广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首创蔬菜质量监管“联户联保”组织化管理模式,将全县40个蔬菜生产重点村确定为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村,每村设立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标识牌和农药使用警示牌,每户印发一个“榆中县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档案袋”,建立蔬菜生产原始记录,先后创建全国无公害生产和标准化示范县。

  同时,在县域南部二阴山区建立冷凉型高山绿色蔬菜生产基地,被甘肃省进出口检验检疫局确定为出口蔬菜生产基地。在全县17个蔬菜种植重点乡镇配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240名,建立57座无公害蔬菜质量检测站,并配备专门的检测设备和人员,初步形成了监管网络健全、监管队伍合理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实现了从生产到销售的全程检测,同时建立农产品全程可追溯系统,全面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打造多元化产业联盟

  为有效解决蔬菜产业形成种植规模后面临组织化程度低、龙头带动薄弱、产品质量效益不高等发展瓶颈问题,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导、带动农户”的原则,榆中县全面落实扶持政策,大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整合资源、优化配置、联动发展,先后组建高原夏菜、中药材、肉羊、肉牛、百合5大产业联盟,形成了层次合理、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并探索建立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围着联盟转、联盟推着产业升、产业带动群众富的机制,将农户及贫困户直接连接在产业上,既达到带动群众稳定增收、实现稳定脱贫的目标,又实现了财政项目资金支持农业产业发展的新形式、新途径。

  目前,全县共培育出榆兴、康源、宏鑫等各类农业龙头企业80家,覆盖176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6.8万农民。依托产业联盟,带动高原夏菜、百合等特色农产品相继打入了北京、天津等城市,并积极开拓了东南亚和中亚各国的高原夏菜销售市场,为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奠定了广阔的市场基础。

  助推链条化发展

  榆中县围绕推动产业扶贫、带动农户增收,制定出台《榆中县龙头企业帮带贫困户稳定增收实施方案》,在高原夏菜种植区重点推广以榆兴农庄“互联网+设施农业”和以康源公司为代表的“集团连基地带农户”等一批带动贫困户发展利益链接新模式,相继实施锦达蔬菜保鲜库建设项目、康源蔬菜加工配送中心建设项目、芳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保鲜库建设项目等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及网络电商扶贫项目,带动6万户农户全程参与到高原夏菜等全产业化链条中来,实现脱贫产业、务工就业岗位与贫困户的精准链接,为榆中县高原夏菜销售和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截至目前,榆中县共指导36家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与188户676人签订帮带协议,带动人均稳定增收4000元以上。结合“一户一策”政策的落实,指导165家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与2637户贫困户签订《帮带贫困户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协议》,其中未脱贫户2120户,巩固提升户517户,重点负责贫困户产业发展技术指导、信息沟通以及农产品销售等工作,确保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

  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

  为拓宽销售渠道,陆续扶持480家蔬菜生产销售合作社和200多家蔬菜经销商,组建成立连锁经营实体,将全县蔬菜产品销往全国60多个城市的80多个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90%的产品销往长三角和珠三角东南沿海地区,10%的蔬菜产品出口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伴随着蔬菜产业的发展壮大,蔬菜服务业成为解决剩余劳动力的就近就业重要承载平台,仅2017年输转全县农村剩余劳动力达到2.3万人,创造收入4.6亿元。

  自2015年以来,榆中县先后荣获“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特色高原夏菜知名品牌示范区”等国字号荣誉,兰州高原夏菜品牌价值经国家评定达到56.1亿元。同时,2017年以来,在兰州市区培育榆中农特汇生鲜直营店50余家,使榆中农特产品成为省内外一张新的特色名片,进一步提升了特色农产品品牌效益和市场影响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