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2018年四川省甘孜州稳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工作

日期:2018-11-16 00:00 作者: 来源:四川省农业厅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8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州县农牧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清单制+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工作法,以“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积极主动,稳步推进了农业农村改革工作各项任务。

  一、全力夯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基础。今年,各县(市)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政策,积极夯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基础,按照“保持稳定、依法规范、尊重历史、民主协商”的原则,全力以赴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全州18个县全面通过确权登记省级检查验收,完成确权登记面积128.46万亩,颁发农村承包经营权证书9.64万本,涉及耕地89.48万亩,其中12个县颁证率达100%,预计年底全面完成颁证工作,18个县确权数据汇交率达100%。

  二、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拓展社会化服务内容。按照“积极发展、逐步规范、强化扶持、提升素质”的要求,鼓励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农村经纪人、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创(领)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全州农民合作社新增478个,累计发展3372个,家庭农场新增125家,累计发展226家。培育省级示范社11个,省级示范农场11家,申报国家级示范社4个。对22名省级示范社、示范场理事长及农场主进行了能力提升培训。以合作、订单、托管等方式,积极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目前培育服务性合作社28个,提供农业生产托管面积7.23万亩,其中:机耕4.24万亩、机播0.08万亩,机收2.91亩,接受服务的农户6579户,不断满足小农户经营服务需求。

  三、稳步推进色达县草原承包确权登记颁证试点。色达县坚持“保证稳定,搁置争议”的原则,实行“确权确股到户,确地到联户”,通过入户调查、牧户指认、实地逐块描绘地块的方式,在塔子乡完成草原确权登记面积56.21万亩,确权块数501块,涉及牧户743户,试点工作基本完成,待部省统一制定承包合同及权证模板后,进一步开展草场合同签订、数据库建设、权证印发颁证、档案整理工作。

  四、积极开展清产核资,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按照《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模式,各县(市)遵循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群众参与、合理合法等原则,以明确集体资产主体、制定方案、宣传培训、清查核实、结果公示、民主确认、建立台账、审核备案、汇总上报、纳入平台管理等程序,全面开展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目前召开动员会126场次,培训人员2873人次,全州有1714个村完成清产核资,资产总额38.33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1.38亿元,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村57个,量化资产总额1.94亿元。

  五、积极推进供销合作社体系建设。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州供销合作社体系建设、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全州共有11个县(市)出台了供销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在道孚、炉霍、甘孜、丹巴、巴塘5县完成“两中心、一体系”项目建设,甘孜州圣洁大草原有限责任公司先后与道孚、甘孜等县就组建县级社有企业进行了洽谈、沟通,可行性方案已上报股东会待评审批复,以机关为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正逐步建立。

  六、积极规范有序推进耕地经营权流转。各县(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规范有序推进土地草地林地经营权流转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文件,在坚持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的基础上, 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流转,通过开展资格审查、流转鉴证、合同备案、台账登记等工作,推行“先交租金后用地”,“实物计量货币支付”以及使用全省统一合同文本等土地流转风险防范的有效措施和办法,切实规范流转行为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大力引导和鼓励农户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及入股等方式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目前全州农村土地流转面积6.95万亩,耕地规模经营面积达20.79万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