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四川省德阳市稳步推进休闲农业发展

日期:2018-11-16 00:00 作者: 来源:四川省农业厅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德阳市按照“突出特色、农旅互动、以旅促农”的思路,以丰富的农业资源和深厚的农耕文化为依托,强产业、建园区、创品牌,努力实现“农田变景点、乡村变景区”,稳步推进休闲农业发展。

  (一)突出特色产业发展,筑牢休闲农业发展基础。按照“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的工作思路,突出发展理念,统筹考虑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畜牧业产业,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品种结构和产品层次。整合现代农业重点县、示范县等项目资金,加大对农业二三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推进产业基地景区化建设。突出粮油、水果、蔬菜、药材、花卉等特色主导产业,立足区域特色,着力打造以广汉粮油产业、中江道地药材产业、绵竹猕猴桃产业等为代表的规模化特色农业产业区,农业产业规模得到稳固发展。

  (二)积极创建农业园区,示范带动休闲农业快速发展。围绕打造生态田园典范,全域乡村旅游新格局,构建以国家、省级示范园区为引领,以市县级产业园区为重点,以休闲农庄、休闲牧场、农家乐等新型经营主体为基础的大中小三级产业园区发展体系,规范制定了园区建设实施方案和认定管理办法,引导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壮大,有针对性地选择规模大、产业强的市级农业园区,进行重点打造,示范带动产业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示范点2个,农业农村部评定休闲观光牧场1个、最美渔村1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省级示范休闲农庄14个,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3个。

  (三)精心培育品牌价值,丰富休闲农业发展内涵。坚持以办节会、办展览为契机,推进农业品牌战略,为德阳市休闲农业发展涨名气、聚人气、增商气,打造了“溪月谷”“风情西高”“松林桃花”“芍药谷”“玫瑰谷”等精品乡村旅游点,节庆活动呈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良好发展态势。今年来全市各级各类主体共举办观花、采摘、垂钓、榨油等农业节庆活动70余场次,2018四川美丽田园欢乐游暨广汉第五届油菜花季和罗江第十三届贵妃枣采摘节分别在3月初和8月底成功举办,四川省政府相关部门、全省各市州农业局主要负责人,以及多家媒体嘉宾代表参会,充分展示了德阳市休闲农业发展取得的成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