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黑龙江 垦区4300余万亩耕地全部实现“黑色越冬”

日期:2018-11-07 09:28 作者: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截至5日,垦区高标准完成4300余万亩耕地“黑色越冬”工作。水田备苗床土400多万立方米,秋做床1.3亿多平方米,旱田秋起垄1300多万亩,为明年农业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

  按照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部署,黑龙江省垦区的各农(牧)场根据不同地块的整地作业条件,科学布局整地顺序,充分发挥大马力机械的优势,确保机车的效率最大化。各管理局、农(牧)场上下一盘棋,统一调配机械力量,利用地邻组合、跨区作业以及人停机不停昼夜整地的方式加快推进秋整地进度。积极发布跨区作业信息,引进垦区内外整地机械跨区作业。协调各涉农部门,做好提供油料和配件、维修及农机驾驶员培训等工作,为秋整地提供保障。

  在秋整地过程中,各级农业生产部门高标准严要求,保障整地质量。旱田整地以深松耙茬为主,以深翻为辅;水田实现全面积翻地,到边到角。各级各部门对整地标准严格把关,保证不留白茬、扣满扣严、到头到边、不留死角。各农(牧)场因地制宜有效改善土壤结构,提高整地质量,为明年农业生产提供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垦区将秸秆禁烧与秋整地工作相结合。各农(牧)场加大秸秆粉碎装置补贴力度,做到水稻收获机械和拾禾机械全部配齐水稻秸秆粉碎装置,确保水稻秸秆全量粉碎还田。为提高整地质量和效率,积极增加投入,累计引进“3+1”大犁3000多台,为加大秸秆还田力度、提高整地质量、杜绝秸秆焚烧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高标准完成“黑色越冬”、秸秆禁烧、秧田准备等工作,垦区把秋季农业生产工作作为当前第一要务,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科学指导、靠前指挥,确保秋整地各项措施推进到位。

  目前,垦区农业生产的重点已全面转向秋粮收储销售、秸秆禁烧和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同时,积极组织冬季培训,谋划明年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为优化农业结构、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水平奠定基础。(记者 吴树江 刘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