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江津柑橘种植面积超20万亩 预计今年产值7亿元

日期:2018-11-06 09:55 作者:黎娇 来源:江津区农委政策法规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深秋时节,江津柑橘即将进入丰收季,一颗颗绿中透红的柑橘挂满枝头,承载着果农们丰收的希望。今年江津区柑橘种植面积达20.1万亩,预计产量17.3万吨,预计年产值7亿元。

  “今年柑橘长得好,个大颜色正,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昨日,在白沙镇恒和专业合作社的柑橘林里,该合作社负责人辜文华在查看柑橘长势。今年,该合作社种植的1200余亩晚熟柑橘,预计12月底陆续上市,销售价格在每公斤4元左右。目前,已有多家外地客商打电话提前预购。

  恒和村从2003年开始种植柑橘,目前已建成柑橘标准园1万亩,常年产量1.5万吨,年产值在5000万元以上,该村有90%的村民从事与柑橘相关的产业。种植柑橘,已成为该村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恒和村种植柑橘让村民增收致富,只是江津区柑橘产业发展的缩影。江津区位于农业农村部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的长江上中游鲜食柑橘优势产区的核心区,是中国乃至世界柑橘生产的最佳生态区之一,是重庆市“百万吨”产业化工程重点实施区县之一。

  在传统柑橘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晚熟柑橘异军突起。江津区已初步形成了李市至白沙以W.默科特、塔罗科血橙晚熟品种为主、綦河片区以卡拉卡拉红肉脐橙品种为主、石门片区以清见晚熟品种为主的格局。截至目前,江津区已有柑橘种植企业55家、专业合作社33家、30亩以上种植大户60户。在柑橘苗木繁育上,重庆锦程实业有限公司、重庆恒河果业有限公司和重庆市江津区福禄特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三家大型柑橘无病毒容器育苗企业,年生产优质柑橘苗木600万株。在柑橘加工上,江津区有柑橘商品化处理包装厂2家,时处理15吨和10吨的商品化处理生产线各一条,冷藏库3栋,总库容1800立方米,可贮藏柑橘近500吨。在柑橘品牌打造上,“渝津橙”“源生派”等晚熟柑橘品牌在全国和重庆均有较好的知名度。

  近年来,江津区一直致力于柑橘标准园建设和老果园高接换种改造,淘汰残次、劣质、失管的散户果园;对原基础设施薄弱的果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满足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生产需要。除此之外,江津区还积极推广综合技术,提高果品质量,不断打造富硒特色品牌,深挖品牌效应,让晚熟柑橘产业成为江津区乡村振兴、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到2020年,江津区将新建改建柑橘标准果园2.5万亩,柑橘种植面积稳定在20万亩,年总产量达18万吨,年总产值达8亿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