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开远:创新助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日期:2018-11-02 08:14 作者: 来源:云南网-红河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短短2年时间,一座现代农业示范园在开远市羊街乡黑泥地社区迅速崛起,它高点起步、亮点纷呈,吸引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专家、游客前来考察、参观,它就是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

  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规划面积660余公顷,一期核心区330余公顷。是一个集高端花卉、优质蔬菜、特色水果和珍稀苗木种植、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观光休闲、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一体的高效现代农业园。

  “创新思路,大力推动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开远市走出了一条高科技、高集约、高效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据开远市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卢忠辉介绍,目前,园区总计入驻企业19家,每一家企业都具备集约化育苗、标准化生产、规范化产品检测、采后商品化处理等农产品高效生产管理运营能力,在科技支撑、创新理念的引领下,必将加快推进开远市从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到现代农业的步伐。

  创新开发建设机制 实现多方共赢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一个崭新的示范性高效现代农业园,面临的第一个考验就是要采取什么样的建设运营模式来让园区实现破冰起航。

  “如果由政府作为主体进行项目实施,按照政府成立管委会直接‘管人、管事、管机构’的传统做法,投入政策性资金建设好的园区基础设施转换不成资本,建好后又缺乏科学有效的园区管理,现代农业起不来,最后政府还需承担还本付息的债务。”

  卢忠辉说,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国家政策的引导、传统农耕理念的转变,更需要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的崛起和带动,但像农业这种投资数额很大,而回收周期长、见效又比较慢的行业,要想成功吸引社会资本是比较困难的。

  农业转型势在必行。开远市委、市政府通过整合项目资源、叠加优惠政策,吸引了红河创森高原特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森公司”)加入园区开发建设,后经双方多次磋商,首创了国内农业领域PPP模式,成功建立了政府和企业各方互利且有担当的“共赢”关系。

  “创森公司作为园区的投资主体,承接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高标准农田建设6000万元的专项基金,以‘以商招商’的形式,推进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建设并承担专项基金还本付息;政府则充分发挥其职能,监督企业使用政策性资金进行土地流转、完善基础设施,同时,拓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渠道,并联合企业进行招商引资。”创森公司总经理朱剑非向记者介绍,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的开发建设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原则,开创了国有控股公司融资、农业龙头企业建设运营、政府部门监督的园区建管新模式,形成“多个龙头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出水”的资金整合机制,真正实现了政府零负债、地方大发展。

  创新运营管理模式 推动提质发展

  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从2016年底动工兴建至今,云南爱必达、上海虹华、浙江丰岛等知名花卉企业纷纷入驻,与荷兰安祖、西露丝、比利时EP等多家国际花卉公司开展深度合作。是什么让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具有如此魅力?

  开远天华园艺有限公司是入驻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最早的一家企业,公司入驻园区后仅3个月就种下了第一批鲜花,公司生产总经理黄武舞告诉记者,基地之所以能很快完成建设投入生产,是因为入驻前园区已经帮助企业将土地流转好,“三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已经建设完毕,入驻后只需根据自己需求规划大棚建设,便可以很快投入生产。

  如开远天华园艺有限公司一样,云南爱必达企业的生产区建设也在入驻园区后的半年内基本完工。“云南爱必达是一家小米生态链企业,该公司引进荷兰、以色列先进设备,利用潮汐式灌溉移动苗床生产盆栽植物,科技含量高、投入大,为尽快顺利投产,企业选择以分期还本付息的方式由园区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及智能温室,盈利后园区享受经营分红。”据朱剑非介绍,创森公司边建园边招商,实行一体化开发建设,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土地流转、统一基础设施建设,并按照“一企一策”“按需施策”的方式,为客户提供专业化、一站式服务。

  据悉,创森公司采取完善水电路和土地平整后由企业自行建设使用、根据企业需求建好农业基础设施后企业“拎包入住”、园区与入驻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盈利后按出资比例享受经营分红3种模式来进行园区的运营管理。这样的创新模式,一方面,让入驻企业发展的精力和财力主要集中在生产经营领域,最大化激活市场主体的活力;另一方面,有效改变了农业基础设施有人建无人管、有投入没收入的被动局面,实现农业基础设施变经营性资产,确保基础设施运转后劲不断、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园区共撬动社会资本6.8亿元投入园区建设,有效破解了现代农业发展的资金瓶颈。

  创新企业联农机制 助力农户增收

  “开远市羊街乡黑泥地村原来是一片农作物区域。如今,依托转型升级,正阔步向前,向现代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华丽转身。”朱剑非向记者介绍,黑泥地村是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建设核心区,园区的建成让黑泥地村村民彻底告别了靠天吃饭的历史。

  黑泥地村村民李丹霞在园区内的云南爱必达企业工作已有一年的时间,每天的工作主要是施肥、浇水、除草等。她告诉记者:“以前种地收成得看老天爷的脸色,有收成也要承担没有销售、价格低等方面的风险,现在在这里打工每天有70元的固定工资,再加上土地流转的收入,不用再担惊受怕了,日子过得比以前安稳,也慢慢有了存款。”

  “如今,农民同样是在自家土地里忙活,挣的可是双份钱,一份是土地流转金,一份是务工收入。”卢忠辉向记者介绍,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所在地村委会、社区分别成立了劳务公司,采取“园区+企业+农户”的模式,多举措带动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园区规划建设的鲜花特色小镇,能够有效推进园区周边人居环境提升,带动农户经营农家乐、交通运输等产业,并辐射带动周边区域规模化种植,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农户经营性收入。

  据测算,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全部建成运营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5亿元以上,年提供长期就业岗位3000个、季节性岗位7000个,可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0余人入园务工,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花卉、苗木、水果等6660余公顷。(记者 黄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