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莱芜市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助推生态农业建设

日期:2018-11-01 08:55 作者:魏海刚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扎实推进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通过物化补贴的方式,加大配方肥覆盖面积,全市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10万亩、配方肥2万吨。引导鼓励农民增施有机肥,示范推广包膜控释肥、生物菌肥、中微量元素等新型肥料,示范推广新型肥料5万亩以上,有机肥施用面积达到65万亩以上。着力改进施肥方式,大力推广机械化施肥、种肥同播、化肥深施、适期追肥等施肥技术,有效地提高了肥料利用率。加快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今年市委市政府将发展水肥一体化新增面积列入为民办的十件大事之一,累计投入水肥一体化推广项目的财政资金1350万元(其中市级财政资金800万元、省级财政资金550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面积3.45万亩。通过各项技术的推广应用,全市粮食作物亩均减施化肥1公斤左右,蔬菜亩均减施化肥3-5公斤,果树亩均减施化肥2-3公斤。

  (二)全面推进农药减量控害行动。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以小麦“一喷三防”、玉米“一防双减”为重点,加大对上政策争取力度和重大项目的实施力度。近年来先后争取实施了“中央重大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补助”项目、“全省专业化统防统治体系建设示范县项目”和“全省专业化统防统治能力建设示范”项目,全市发展专业化防治组织27家、248名机防队员获得国家级植保员资格。2017年全市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达到107.5万亩,其中整建制、全程式承包防治面积达64.3万亩,占专业化统防统治总面积的61.8%,粮食、经济作物作物农药用量分别减少5%、10%以上。同时,大力推广绿色控害技术,以“绿卡行动计划”、“生姜作物甲基溴替代”、“生姜贮藏期安全用药”等项目为依托,采取光诱、色诱、性诱、食诱等技术,加大生物防治、生态调控、物理防治等绿色控害技术推广力度。2017年我市建立绿色控害核心示范区2000亩,带动周边6万亩以上全程绿色防控生产,推广应用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

  (三)大力加强农药监督监管。开展农药专项整治,成立3个日常巡查小组,以百草枯、甲拌磷等禁限用农药、高剧毒农药为重点开展农药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在饮用水源地附近、蔬菜等作物基地,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并排除问题隐患。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760余人次,检查农资经营单位2231家次、使用单位106家次,纠正各类违规行为50余起。进一步强化对剧毒、高毒农药的监督管理,加强有关文件政策的宣传,从源头上杜绝高毒农药使用。开展农药示范店建设工作,作为2018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10件实事之一,全市共建设80家。继续开展农药经营培训和行业关键技术培训,委托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继续对相关经营单位进行业务培训56学时203人。

  (四)稳步推进地膜污染防治。积极开展农田地膜的回收处理和可降解地膜的推广,依托耕地质量提升项目暨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项目的实施,大力推广可降解地膜和标准地膜,目前已在大蒜、花生等作物推广使用生物双降解地膜4.5万亩,推广标准地膜1.15万亩,以镇(街道)为单位建设废旧地膜回收站11处,回收废旧标准地膜1.15万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