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峨眉山市被认定为四川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日期:2018-10-29 00:00 作者: 来源:四川省农业厅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笔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获悉,峨眉山市被认定为四川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近年来,峨眉山市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将示范县创建纳入重点工作,狠抓落实、积极推进,以“规划统筹、交通同网、产业同链、生活同城”的理念,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通过积极探索交通加旅游、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把农村公路打造成乡村产业发展之路,全域生态旅游之路,农村致富脱贫之路。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奋力交通大会战、聚力交通大攻坚、着力交通大提升,形成了干支并举、内通外畅的交通大格局,实现了建、管、养、运全面综合协调大发展。

  ——内通外畅的交通设施助推农村产业快速发展

  10月23日,桂花桥镇红山村6组村民徐勇彬正在自家的莴笋地里干活。谈到现在的村道,他竖起大拇指夸个不停。“以前路况不太好,运输不方便。现在路修好了,肥料可以直接运到田边。不但运输蔬菜更方便了,也吸引了更多的客商上门收购。感谢市委、市政府这项民心工程。”徐勇彬家主要种植莴笋、苦瓜、茄子等蔬菜,以前都是自己运到城里去卖。“现在路通了,不少从成都、重庆来的客商直接把车开到田边来收。”收入增加了,干起活也更有劲了,徐勇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四好农村路”的建设让交通更加便利,内通外畅的交通设施,实现了农副产品的快速流通,大幅缩短了运输时间,拉近了产地与市场和加工厂的距离,有效保障了农副产品的质量。

  ——形成乡村旅游小环线积极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不但种植户增收致富了,乡村旅游也火速发展起来。现在提到峨眉的乡村旅游,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桂花桥镇的红山村,不少外地游客都慕名而来,特别是周末或者公共假期,私家车一排一排的来到这里。平日在城市里忙于工作的人们,来到田间地头钓钓鱼、赏赏花、摘摘果,呼吸新鲜空气,吃吃农家饭,舒缓一下平日紧张的心情。“现在到我们这儿来休闲娱乐、搞活动的多得很,旺季的时候还需要提前预约。”提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该村党支部书记凌品中感慨地说,得力于“四好农村路”的建设,让交通变得更加方便,吸引了更多的人到这里来。

  除了红山村,汪家花海、普兴桃花、天全李花、沙溪彩林、川主苦笋、月南花乡等众多乡村旅游品牌正不断成熟、不断壮大,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观光旅游。去年,该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793.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4亿元。

  ——养护站+养护公司模式养好农村路

  在峨九路制超点,每辆经过的货车都自觉接受超载检查。“我们依法对在公路上行驶的车辆进行超限检测,对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据执法人员介绍,他们还将对超限超载当事人的改正情况进行严格监督,并广泛宣传车辆超限治理的相关法律法规。

  据悉,峨眉山市对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树立“三分建,七分养”的观念,坚持建养并重的原则,建立和完善符合实际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和运行机制,明确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养护机构。

  目前,峨眉山市已率先在乐山市实现农村道路硬化“村村通”,其中等级公路比例达98%,高等级铺装路面比例达91%,完成了农村道路“由通向畅、由畅向美”的转型升级。农村路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助力脱贫攻坚进行升级规划建设,交通+全域旅游、交通+特色产业、交通+乡村振兴的“四好农村路”交通路网大格局已初步构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