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天津市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流转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18-10-29 17:54 作者: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天津篇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天津市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流转助推乡村振兴

  10月21日上午9点,在滨海新区宁车沽北村的稻田里,承包户陈殿武正在查看水稻长势情况,2300亩稻田一片金黄,即将开镰……

  “今年是个丰收年,亩产量可达到750公斤。”望着丰收的稻田,陈殿武笑得合不拢嘴,“这可多亏了村委会使用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的平台流转土地,流转透明了、公开了、公正了,否则可轮不到我承包。”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洪河捧着金黄的稻穗激动地说道:“这片稻田,已整整荒废了8年,今年是第一次种,我们村恢复成了‘鱼米之乡’,太棒了。”

  驻村干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峰介绍,宁车沽北村集体土地面积1.3万亩左右。过去,对外承包一般都是内部运作,村民不知情,承包费低,村民不满意。2017年,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在村里设立服务点,村委会把待流转的土地放在交易平台上公开发售,竞价交易,效果特好。承包费提高了,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民们很满意。

  “就拿稻田承包费来说,过去每亩是300元,今年上涨到500元,每年承包费还递增5%;2016年村集体收入是300多万元,2017年增加到了600多万元。”沈洪河掰着手指说道。

  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凯介绍,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作为市政府批准设立和唯一指定的农村集体资产流转交易服务平台,已成为国内首个建立标准化、系统化、规范化市场网络和交易系统的农村产权交易所。2016年,在全国省(市)级层面率先完成了“市—区—镇”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

  为确保集体土地流转交易公开、公正、透明,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实行“六统一”交易模式:统一监督管理、统一交易系统、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交易流程、统一收费标准,保证了村民利益。今年1月至8月,共流转村集体土地7.09万亩,市场平均溢价率20.44%,为农增收累计5500万元。

  最近两年,很多农民把个人承包地纷纷向种植大户、合作社流转,成为发展现代农业“风向标”。

  今秋,宝坻区方家庄镇小杜庄村民们很淡定,白天到厂里上班,下班后回家休息,跟城里人生活一样,不再像过去那样在地里忙着收、种。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成行笑着说:“这得益于村民们的承包地都流转出去了,不需要自己种了。过去家家户户自己种承包地,效益不高。2017年,村委会把承包地一次性打包流转给一家合作社,发展高效农业,让村民们安心在企业打工赚钱。”

  谈起承包地流转,村民张树新特开心:“我家4亩承包地,每年得租金4000元,儿子、儿媳在厂里上班,两人每月工资共计8000多元,比以前种地强多了。”

  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凤行说,最近几年,农村生产方式发生了新变化,不少农民纷纷把承包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合作社发展高效农业,自己到企业打工赚钱,一举两得。

  为大力扶持农户开展承包地流转,天津市全面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已颁发承包经营权证书59万份。目前,全市农户承包地流转面积已占农户总承包地面积的40%以上,涌现出了一大批种植大户、合作农场和大型农业园区。

  金秋时节,静海区大邱庄生宝谷物种植合作社种植基地迎来丰收季,无花果、甜瓜已成熟上市,每天迎来大批采摘游客。

  “我们合作社流转了200户农民的800亩承包地,兴建了589个温室大棚,规模化种植优质蔬菜、水果,效益非常好。去年,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纯利润800多万元,成为了天津放心菜生产基地。”合作社负责人徐光善高兴地说。

  2017年开始,蓟州区全面实施宅基地有偿退出(流转)政策,农村土地流转再拓新路。闲置宅基地起死回生,农民生活得到改善。

  蓟州区下仓镇西太河村村民朱福军开心地说:“我把自家空闲的一块宅基地退出了,得到了10万元补偿款,又用家里积蓄,在政府特供的蓟州新城买了一套楼房,价格特别优惠,每平方米售价只有4500元。”

  “宅基地改革政策得到了村民的拥护,已有25户村民自愿退出了闲置的宅基地。村民拿到补偿款再加上积蓄,纷纷到蓟州新城购买优惠还迁房,实现了进城生活的梦想。”西太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丙全说,“村里把退出的宅基地统一整理。”

  为让农村闲置宅基地复活,蓟州区积极利用国家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区良机,引导、扶持农户把闲置的宅基地有偿退出(流转),使其得到高效节约集约利用。截至目前,全区共退出宅基地289宗,用于复垦、复绿;流转宅基地215宗,用于发展乡村旅游。

  白墙灰瓦,大红灯笼高高挂……今年国庆节黄金周,蓟州区下营镇团山子村游客数量暴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伯辉笑着说:“我村是个旅游村,但过去,村里街道狭窄,没停车场,游客进村难。现在20户村民有偿退出了宅基地,村委会把其中一些挡路的老宅拆掉,拓宽了道路,建了停车场,自驾车游客成倍增长。村里还把一部分退出的宅基地,挂牌上市,所得资金,为村民住宅楼建生活配套设施。”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每天早晨7点,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就会准时在小穿芳峪村的大喇叭里播放,响彻整个山村……“我们村通过开展承包地流转和宅基地退出(流转),激活了乡村旅游,改善了村民生活,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超3万元。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就要这样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孟凡全激动地说道。(津云新闻编辑 曲璐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