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滑县打造农业强县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18-10-30 08:41 作者:秦名芳 通讯员 尚明达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对于我们农民来说是天大的好事啊!”滑县万古镇杜庄村种粮大户杜焕永激动地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这都充分说明了国家对‘三农’的重视,我觉得更有干劲儿了。”

  2013年,杜焕永成立合作社,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和一些经济作物,实行“六统一”的经营管理模式,即统一机械化作业、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灌溉、统一防治病虫害、统一销售粮食,结合农时、农艺、农机,在耕、种、管、收等生产环节上为农民种地提供全程化服务。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小麦种植基地辐射杜庄村周边18个村,入社农民达1500余人,合作社服务的土地总面积也由最初的2000亩发展到1.3万亩。

  “今年开始,我们会继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扩大辣椒的种植规模,同时对辣椒进行深加工。我们还注册了‘焕永’牌商标,把所种的花生加工成花生油销售。”谈到未来发展,杜焕永信心满满。

  近年来,滑县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和高产创建,全县耕地面积195万亩,已规划高标准粮田面积155万亩,累计建成126.06万亩。全县规划了33个万亩方、38个千亩方、10个百亩方,全力打造了全省最大的50万亩集中连片高标准粮田示范区。

  今年该县小麦种植面积180万亩,其中优质强筋小麦26万亩,较去年16.4万亩增加9.6万亩;该县整合资金164.45万元,对优质强筋小麦11万亩示范区进行了“一喷三防”;对种植优质强筋小麦的种植户实行免费供种,种植户每亩可节省75元;今年麦收期间,政府以种植户出售的优质强筋小麦数量为依据,以现金直补方式补贴给种植户每公斤0.2元。

  自2016年滑县被省政府确定为小麦供给侧改革试点县后,该县大力实施藏粮于技、科技兴农战略,提出利用三到五年时间把滑县打造成为“全国优质强筋小麦第一县”和“全国小麦良种繁育第一县”。

  “我们目前推广的新品种包括百农207、新麦26、郑麦366等小麦新品种和滑玉16、先玉335、郑单958等玉米新品种。实施的强筋小麦示范项目分包给种植户,推出6个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争取在产量不减的前提下,从根本上解决小麦倒伏、病虫害、冻害等问题。”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魏凤梅说。

  该县通过改善制种条件,培育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和强化宣传引导等措施,不断发展壮大小麦制种产业。今年该县小麦良种繁育面积达20万亩,已形成了“种子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生产格局。建立了覆盖全县主要土壤类型和主要种植模式的农作物苗情墒情远程监测与农业技术远程咨询等服务系统,完善了测土配方施肥系统,安装了县域耕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和手机短信服务平台,开通了专家服务热线和农业科技远程培训网络。建成了9个农技推广区域站,每个区域站设4~6名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服务范围为邻近2~3个乡镇,实现了乡镇农业区域推广服务“一站式”运行。

  该县还依托农产品资源优势,重点实施面品、肉品、果蔬、林产品产业化集群培育,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已建成1000亩以上的现代农业示范园5个,500亩以上园区5个,200亩以上园区10余个。通过外引内育、贴息贷款、政策补贴、项目倾斜等措施,不断加大对产业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的扶持力度。目前,全县注册家庭农场总数达1263个,省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3家;合作社总数达3834家,有国家级示范社7家,省级示范社16家。

  “我们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农业强县,让群众生活更加美好。”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