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小蘑菇成就大产业 助推邹城乡村振兴

日期:2018-10-26 11:22 作者:孔丽娟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邹城市始终把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优势特色农业的重点,按照拉长产业链、做出大产业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龙头为核心,建立了产加销一体化经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食用菌产业经营体系。先后荣获全国食用菌生产先进市、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建设示范市、全国十大食用菌主产基地市、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食用菌、蔬菜及其制品)、中国食用菌协会战略合作伙伴单位等荣誉称号,邹城食用菌产业已成为助推本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极大动力。

  目前,邹城市食用菌累计栽培面积达1430万平方米,品种涉及双孢菇、金针菇、杏鲍菇、香菇等20个名优品种,年产鲜菇30万吨,产值26亿元,培植了友和、常生源、友硕、福禾、利马、福国、恒信、世纪智慧等20多家工厂化、智能化食用菌企业,邹城食用菌产业园被科技部批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现代高效、绿色、循环农业发展的典范。

  (一)树立富民意识,健全综合保障体系。一是以行政引导助推产业发展。连年把食用菌产业发展纳入“一把手”工程,成立了高规格的食用菌产业开发领导小组和协调推进领导小组,设立了正科级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编制了《食用菌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了《邹城市食用菌产业发展意见》,建成了食用菌产业发展服务平台,为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二是以资金投入助推产业发展。将食用菌产业培植纳入现代农业指挥部的重要任务之一,每年列支专项资金,扶持食用菌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发展。三是以利益导向助推产业发展。结合小城镇建设与土地经营权流转等工作开展,引导农民群众将土地流转给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然后在就近企业上班,到城镇社区居住,实现由农民向产业工人的根本性转变。

  (二)树立品牌意识,健全标准化体系。一是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基地。为提高食用菌产业科技水平,抓住突破邹东发展有利时机,充分利用优良生态环境、丰富劳动力资源等客观条件,鼓励有条件的镇、村和农户,采取龙头企业订单生产或者自主创业的形式,大力发展工厂化种植,引导层架式菇棚、庭院栽培等见效快的节地型、节水型食用菌种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二是着力推行食用菌标准化生产。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组成专家顾问团,结合邹城市生产实际,从产地环境、栽培设施、菌种采集、出菇采收、包装运输、市场销售等方面,研究制定了《无公害食用菌生产操作规程》和《无公害食用菌产品质量标准》等系列技术操作规程,并编印成册发放到农户手中,为农业标准化生产提供了更加符合实际的技术保障。同时,严把生产源头质量关,对食用菌生产原材料、环境等要素,提前介入进行指导、控制、检测,有力保障了食用菌生产流程的规范和安全。三是全力保障食用菌产品质量安全。投资300万元在主要食用菌基地建设质量检测站,在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立了产品质量化验室。引导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和广大农户牢固树立品牌意识,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和基地积极申报三品认证、GAP认证和HACCP认证。目前,邹城市被评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食用菌、蔬菜及其制品);“宏明”牌金针菇、杏鲍菇、秀珍菇被评为山东省首批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其中1个产品获得地理标志认证,1个产品获得山东省名牌产品称号、1个商标获得山东省著名商标,5个产品获得无公害产品认证、9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2个产品获得HACCP认证,9个产品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认证。“邹城蘑菇”成功入选山东省第三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名录,山东友和菌业有限公司“友和庄园牌金针菇”成功入选第三批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名录。

  (三)树立发展意识,健全服务体系。一是重视加强技术服务。坚持从产前、产中、产后的各个环节入手,围绕规划布局、基础设施、科技推广、技术培训、信息咨询等方面,为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系列化服务;为食用菌研发、生产、加工提供技术指导,引导农民在互惠互利的原则下,扩大生产和销售领域的合作,增强了广大种植户适应市场经济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为构筑新型食用菌贸易框架,促进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建成在全省、全国食用菌行业具有领先和示范作用的行业平台,今年9月,邹城市食用菌行业科学技术协会(简称食用菌行业科协)成立。二是重视加强对菇农的培训。采取农民受训、政府买单,利用市、镇两级新型农民培训基地、成人技校,举办各类食用菌生产、加工技术培训班140多期,培训种植户12700多人次。三是重视加强与大专院校的技术协作。投资建设了科创食用菌研究院、天禾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及一批食用菌研发中心;吉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相继在邹城市设立了食用菌教学研基地;国际蘑菇学会在邹城成立了中国境内唯一的专家工作站。为邹城市发展食用产业提供了技术保障。

  (四)树立市场意识,健全营销体系。一是创新发展食用菌上下游产业。友和、利马、福禾等规模企业引进了国际最先进的菌种生产技术和设施,除满足自身发展需要外,将建立辐射全国的菌种销售网络。大力实施鲜品、干品、加工品同步发展战略,鼓励引导各类经营实体开展保鲜菇、罐头菇等系列产品精深加工。目前,十八趟食品公司、宇程生物科技公司等研发团队正在研究开发以食用菌为原料的即食食品、休闲食品、保健食品、功能饮料,多项产品进入改良试生产阶段,部分菌产品已经上市。围绕食用菌菌渣综合利用,鲁青生物科技公司、欣沃有机肥等企业相继开工建设,通过生物科技将菌渣转化为优质的有机肥、生物肥和栽培基质,实现了食用菌产业的生态循环发展。二是积极开拓产品销售市场。坚持把集中配送作为开拓和巩固食用菌销售市场的重要举措,采取连锁加盟、超市快运、订单生产等多种形式,将鲜菇供应到东北三省以及北京、上海的城乡市场。在北京、上海、济南等一二线城市设立了邹城生态农产品直销店和专柜,有效树立了邹城菌产品的绿色、生态品牌。三是举办全国及国际性大会,提升邹城蘑菇知名度。大力倡导食用菌健康消费和养生理念,举办了第三届国际食用菌烹饪大赛和山东省食用菌烹饪大赛,成功将邹城食用菌推介到一批高档宾馆和饭店的餐桌上。2013年9月下旬在邹城市召开了“2013中国·邹城食用菌产业化推进大会暨第二届全国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会议”、“山东邹城第二届生态农产品展销会”,2017年4月上旬在邹城市召开了“2017中国食用菌行业大会暨(山东·邹城)国际食用菌博览会”。两次全国及国际性大会的召开,充分对外展示了邹城市的优势资源和近些年在食用菌产业中取得的成果,吸引相关企业来邹投资,起到了极好的宣传推介作用,打响了“邹城蘑菇”品牌,进一步提升了“邹城蘑菇”的知名度。

  (五)树立规模意识,健全产业化体系。坚持把规模发展、骨干带动作为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来实施,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政策扶持、技术支持、对上争取等措施,2010年以来连续五年被纳入山东省“十二五”果菜(菌)振兴项目予以重点扶持,培植了一批食用菌龙头企业。其中山东友和菌业有限公司日产鲜菇70吨,2013年与中粮集团签订了长期食用菌生产销售协议,为中粮集团旗下品牌“悦之鲜”的唯一生产商;友和菌业新上年产4万吨金针菇智能化大束新项目-山东友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5.1亿元,建有出菇房、养菌室、成品库等6.5万平方米,2017年开始投产,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亿元,友和菌业在2017年底被评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福国菌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大型香菇工厂化生产基地,年生产香菇菌棒900万棒,并出口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山东世纪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开发出智能型食用菌微农场,填补国内空白;山东恒信集团投资7亿元的工厂化食用菌项目,分期建设现代化、智能化菇房20万平方米,设计生产能力日产180吨(金针菇120吨,白玉菇30吨,蟹味菇30吨)。目前,邹城食用菌产业成功进入第八批省级产业集群,邹城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在全国县域中排在前列。

  下一步,邹城将进一步加快人、财、物资源整合,实现产业新旧动能转化,让优秀的资源为朝阳的产业服务,使食用菌产业既成为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又成为铺天盖地的富民行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