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巴州若羌23万亩红枣进入采摘期

日期:2018-10-25 09:58 作者: 来源:巴州政府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金秋十月,枣果飘香。忙碌的红枣采摘时节,巴州若羌县各级干部枣农齐上阵,采摘红枣助丰收。10月21日,巴州若羌县委书记宋学斌带领县委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帮助吾塔木乡依格孜吾斯塘村村民热娜古力•阿力甫抢收红枣,枣园里充满欢声笑语,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巴州若羌县委办公室干部李相德说:“热娜古力家的红枣已经自然挂干,急需采摘,因她家缺少劳动力,今天县委办公室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来帮助热娜古力采摘红枣。望着枝头的红枣,闻着诱人的枣香,我格外激动,干起活来浑身是劲。”

  热娜古力说:“我们家有10亩红枣地,今天结对亲戚和党的好干部们帮我捡红枣,不但给我节省了时间和收枣开支,还答应利用网络帮我推销红枣,非常感谢他们,他们都是我的亲人。”

  依格孜吾斯塘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赵江丽说:“年初以来,我们邀请农业局红枣管护技术员实地为枣农讲解、示范枣树管护技术,在摘心、抹芽、环割、施肥等环节,零距离传授红枣增收致富‘良方’。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枣农的红枣品质得到保障,实现了丰收,我们非常高兴。”

  为了让红枣在树上自然挂干,确保卓越品质,若羌红枣每年采摘时间比其他地方稍晚。据了解,在树上自然挂干的若羌红枣,糖分、微量元素等各项元素能够得到充分积累,达到最佳状态,有效保证了红枣的品质。除此以外,巴州若羌县还积极推广“村商县管”模式,多措并举延伸红枣产业链,大力鼓励企业、合作社将枣园作为第一生产车间,实行科学化管理、有机化生产,树立“红枣+旅游”“红枣+休闲”等理念,促使红枣种植管理、红枣休闲农业、枣园生态旅游等配套发展,确保农牧民群众持续增收。

  据巴州若羌县红枣科技服务中心主任胡文军介绍,预计2018年全县干枣总产量可达7.92万吨,比2017年增加0.52万吨。特级、一级枣将比上年增加15%到20%。

  截至目前,巴州若羌县红枣种植面积达23.38万亩,红枣林形成了“春季郁郁葱葱,夏季枣花飘香,秋季硕果累累,冬季迎风傲雪”的繁荣景象。经过不懈努力,若羌红枣捷报频传,连连在国内枣博会获奖夺魁,先后获得“中国红枣优质产品一等奖”“中国(国际)首届枣业博览会金奖”“2008年奥运果品推荐奖”“2009年新疆名牌产品”等称号,巴州若羌县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红枣之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