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郓城:推动产权制度改革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日期:2018-10-22 09:14 作者:李潘潘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五界社区位于镇西北8公里处,2001年前原是五界首乡人民政府驻地。现由五界、屈垓、张寨、曹垓合并而成,镇人口2840人,耕地3864亩。今年以来,在武安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村党支部一班人,紧紧抓住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一历史机遇,聚焦创新,有序推进,通过清产核资,让全村闲置资源得以盘活。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让群众看见改革的好处,共享改革的实惠。

  加强宣传  健全各项制度

  自3月份开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来,党支部一班人认真学习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各种文件、政策,通过学习,逐渐认识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乡村振兴、富民强村的必要之法、必经之路。在工作中,加强政策宣传,做到改革氛围要“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听得明白的语言,广泛宣传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政策精神和工作部署,充分让农民知晓“为什么改、改什么、改了有什么好处”,防止政策走样变形,充分调动村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同时注重制度建设,建立了“请示批复制度”,对改革的组织成立、方案实施、人员界定、清产核资等关键环节,每一步都要向镇政府请示,确保改革质量。对清产核资结果、人员界定结果实行“三榜公示制度”,一直到群众满意为止。针对部分村民在外打工不能及时回乡的实际情况,建立了“授权制度”。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相关要求,授权村民代表全权处理改革的相关事宜,并且每一个人在授权书上签字捺指印,确保改革的每一个环节经得住历史的考验。在进行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村民会议制度”是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保障村民权益的集中体现。开好村民会议,且需2/3表决通过,才能付诸实施。充分保障村民参与权、表达权、建议权和否决权。形成了新的治理格局,提高了治理能力。

  清产核资,摸清集体家底

  清产核资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关键。五界严格按照“清查、核实、公示,报告、审核、备案”六个步骤,实行统一基准日、统一工作标准、统一操作程序,按照先帐内、后帐外,先资产、后资源的原则,对村集体资产资源进行了全面盘点、核实、登记。坚持全程群众参与。清产核资领导小组尽可能扩大范围,充分吸纳老干部、老党员、村民理财小组成员、群众代表等参与;对清产核资每个具体环节全部张榜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工作中严格推行“留痕”工作法,会议有记录、有签到、有决议、有照片,制定的方案有请示、有批复、有公示。按时上报上传文件影像,做到各项工作有影像、有记录、有结果。全村在第一阶段召开“三个会议”、“成立三个小组”、“制定三个方案”,从产权改革第一天,着手准备的第一步就扎扎实实,高点站位,严格要求,确保改革工作高标准、高质量。

  界定身份,确定成员资格

  村民身份的界定在农村是天大的事儿,看似简单,实则政策性很强,牵一发而动全身,同时,成员资格认定也是改革成败的关键之一。五界社区根据县、镇制定的指导意见,确立了成员身份界定的有关原则,坚持“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一事一议、依法依规”的原则,对村民们的身份进行科学界定,既要得到大多数人认可,又要防止多数人侵犯少数人权益,并特别提出要注意维护妇女儿童、在校大学生等人群的权益,坚持财政供养人员、出嫁女且户口迁出的、挂靠户口一律不纳入。对于以下几个特别的人群,如出嫁姑娘户口未迁出;在村里居住从事农业生产,虽因各种原因户口未迁出的,如果自愿,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同意,依然可以界定为集体成员。目前,共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840人。

  下一步,在县委县政府和武安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五界社区将积极探索股份量化、股权设置、成立经济合作社、建立现代管理制度等制度,聘请高层次管理人才到农村合作社,提速经济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完善治理结构,形成新的集体经济管理新格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