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临翔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点覆盖所有行政村——农产品网上热销促增收

日期:2018-10-22 10:08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入驻临沧市临翔区电子商务创业街,临沧土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享受到了2年免租及培训等政策。公司通过土特产品合作、技术交流,带动扶贫的村达20多个。

  这是临翔区发展电子商务、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临翔区以电子商务创业街为中心,辐射带动乡镇建立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在行政村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以“互联网+”模式助推精准扶贫,实现所有行政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全覆盖。

  采取“贫困户+合作社+供应链平台+电商营销”模式,提升贫困户产品供应链标准化管理能力。目前,临翔区已成功嫁接33个农村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销售155款农产品,完成27个扶贫产业基地的可视可联。

  “电商产业扶贫体系核心是通过产业供应链一体化建设,让传统的‘产业脱贫’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临翔区商务局局长茶云玻介绍,通过电商方式打通农特产品全产业链,依托产业扶贫车间和龙头企业,整合与提升生产、分级、加工、检测、溯源、包装、营销、仓储配送等环节,促进产业发展与升级。

  今年4月,临翔区电子商务大数据管理中心投入运营,开启了数据化管理时代。“这样就直观掌握了谁生产、谁加工、卖去哪里、哪里好卖各环节,对扶贫产业数据进行可视、有效、精准的分析,为扶贫产业定位、市场渠道对接、追溯检测管理等提供依据。”茶云玻说,目前,已精准定位抓取800多家涉及销售临翔农产品的电商企业和27个产业扶贫基地的数据。

  同时,临翔区建立、升级电商扶贫车间,对贫困户产品实行统一加工、统一配送、统一检测、统一认证等。目前,已建成日加工1000只山地鸡的区级生鲜扶贫车间1个、蚂蚁堆乡茶叶扶贫车间1个。

  抓住“云品出滇”、沪滇合作、结对帮扶等契机,临翔区积极进行市场对接,将产品上线中国社会扶贫网、“公益中国”等专业电商扶贫平台,与上海市崇明区、华中科技大学等帮扶单位合作共建爱心扶贫餐厅及商超专柜。今年以来,已实现农产品电商销售额7800多万元,惠及5600名贫困人口,实现人均增收1550元。

  本报记者 谢进 李春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