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北磁县:智慧农机“闹”秋收

日期:2018-10-19 11:54 作者:赵耀光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台装有智能终端的玉米联合收粒机在卫星导航指引下,对50多亩玉米进行收获、秸秆粉碎、脱粒等全程机械化作业,收粒机运行的各项参数实时传输到王淑芹的手机客户端上。

  “大块头有大智慧,”王淑芹竖起大拇指。她是河北磁县天道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今年是第一年使用安装了智能终端设备的玉米联合收粒机进行收割。这台玉米联合收粒机每小时的作业面积达20亩,玉米重量、水分、收割面积等信息同步记录。

  在磁县讲武城镇朝冠村种粮大户王振科的玉米地里,随着阵阵轰鸣声,一行行玉米被无人玉米联合收粒机快速收割入仓。往年,王振科种植的1000亩玉米,收玉米都靠人工掰玉米、脱粒、晾晒,从收到耕再到种至少半个月。今年,农机合作社负责对他的土地进行全程机械化收耕种作业,省了人工、省了时间,每亩地还能节省成本百余元。

  收获现场,联合收粒机把玉米收入机斗后脱粒,收粒机携带的秸秆粉碎机就地把秸秆粉碎还田。大片玉米收获结束后,深松播种机就开始了深松播种,自走式水肥一体机械随后浇水施肥。实现玉米收获、土地深松、旋耕整地、小麦播种一体化作业。

  “用这个收粒机收玉米直接将玉米粒‘吐’出来,50亩地2个多小时就收完了,在地头儿就能卖了。”王振科说。

  “有了智能化农机,一亩地只需十来分钟,摘穗、剥皮、脱粒、秸秆粉碎还田一体化,使玉米收获彻底告别了过去的手掰、肩扛和人工脱粒的历史。”磁县高级农艺师司常新说。

  据了解,磁县是河北省创建的8个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之一,全县耕地面积37万余亩,粮食总产量19.62万吨。

  “目前,全县已引进无人植保机10台,安装智能终端系统20余台。‘智慧农机’将引领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发展现代农业,最终实现节本增效。”磁县农牧局副局长杜文纲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