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丘北消除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

日期:2018-10-16 10:10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报讯(记者 黄鹏 通讯员 严虹清)近日,丘北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发布,截至9月21日,全县95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2万元以上,全部消除了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解决了行政村经费不足及村干部待遇偏低的部分资金。

  该县明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目标和原则,梳理出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产业带动型、入股分红型、服务创收型、异地产业型和抱团发展型8种发展模式来指导村集体经济发展。全面掌握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底数,对辖区内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排查,建立工作台账,结合各村实际制定集体经济强村计划来分类指导发展。对已有稳定收入的村,加强引导,完善机制,规范管理,提高集体经济发展规范化水平;对收入来源不稳定的村,加大支持力度,扩大增收渠道,提升市场竞争力,确保持续稳定增收;对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逐一摸清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状况,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制定具体计划,找准发展路子,选准合作对象,大力发展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例如,通过丘北智博农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推行“股份合作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注入产业发展引导资金1439万元,解决了未达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的71个行政村的收入问题。同时,采取“州县挂钩领导帮助解决一点、协调州县挂钩部门支持一点、动员结对帮扶企业赞助一点、乡(镇)自筹解决一点、行业申报项目解决一点、按比例安排一定数量的为民办实事经费投入一点”等办法,筹集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拓展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空间。明确激励政策,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的80%用作公用经费支撑后续发展,20%则用作解决村干部待遇偏低的资金,进一步调动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确保全县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有序推进。全县95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2万元以上,最高的树皮行政村达8.3万元。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