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汶上杨店镇村:八条途径促增收

日期:2018-10-15 09:07 作者:王浩奇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8月19日,济宁各地普降暴雨,汶上县杨店镇袁庄村东北角约1000亩玉米和大豆淹没在及膝深的大水中。“水再排不出去,这季的收成就‘泡汤’了!”几位外来包地的种粮大户“望洋兴叹”。

  “马上挖沟排水!”第二天雨一停,村党支部书记郝迎科就一边安排会计到村集体经济账上拿钱,一边调来工人、挖掘机赶到现场,排水管道也迅速购置到位。仅一天一夜,村里就靠自己的力量建好了一条500米长的地下排水管道,抢救了庄稼。“我们村集体账上有钱了,干工作有了更多的主动性。”郝迎科说。

  “农村最大的优势就是土地,村集体经济增收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从土地里刨金疙瘩’。”杨店镇党委副书记李登林说。近年来,杨店镇实施“破零扶强”工程,探索出盘活资产、服务增收、集约经营、产业引领等八条增收途径,目前村村突破了5万元。

  袁庄村2800亩耕地全部流转,种地大户多来自外地,人生地不熟,种地用工、水电、处理矛盾纠纷等都离不开村“两委”的操心。包地大户按每亩30元向村里交纳土地流转服务费,这是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一大来源。郝迎科说,像这次帮助种粮大户排水救灾就是服务内容之一。此外,村里还将204亩低价承包的集体土地收回并重新发包,将亩承包价格提高至900元,用于种植大蒜、辣椒等经济作物。各种形式多管齐下,袁庄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8万元。

  全镇实行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制订与村干部绩效挂钩的薪酬激励政策,层层传递压力。将集体经济纳入年底村级科学发展观摩评比考核,实行“一票肯(否)定制”。对于集体经济完成既定任务目标,突破10万元的村,特别是对比2017年集体经济收入翻番,年底考核中给予“一票肯定”,直接纳入到一类村奖励表彰。对于完不成任务目标的村,给予“一票否定”,直接纳入到镇对村综合考核末位管理,村“两委”干部作深刻检讨。同时实施村村帮扶共赢,让1个先进集体经济党支部帮带2个左右经济薄弱村党支部,明确帮带目标、帮带措施及完成时限,实现梯次提升、共同进步。

  此外,杨店镇开展资产、资金、资源“三资”清理,向历史外债、“糊涂账”要效益,让集体的东西真正为集体服务。韩街村是一个人口470人的自然村,2017年前,没有一分钱的集体经济收入。今年7月,村党支部书记韩殿祥先拿自己和亲人“开刀”,主动提高自己和兄弟承包的村集体土地价格,带动全村160多亩集体土地承包价格每亩增加200元。通过“三资”清理,村里还收回6亩长期被霸占的集体土地,重新发包,实现增收。截至目前,村集体账上已经有4万元的收入。

  在做活土地文章,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的过程中,王楼村还有不少“意外收获”。村党支部书记王宝臣介绍,2010年社区改造过程中,他们根据“增减挂钩”政策,全村1000多名村民上楼,腾出来的200多亩耕地,以700元每亩的价格承包出去,种植金银花等经济作物。他们利用其中10亩地建了一处厂房,招来了一家做国际贸易的服装企业,每年能挣得20万元的租金,全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40万元。此外,工厂还带动了村民就业,进厂打工的村民月收入3000元左右。

  “村里有钱了,我们村干部干工作也更有信心,在群众中的威信自然就上来了。”王宝臣说,今年,他们投资40多万元在楼房之间建了停车位,没给老百姓要一分钱。此外,村里不仅免费为新建社区实施物业管理,还每月为各家免收3立方米水的水费和10元的电费。并且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每年交50元的保险,参与“银龄安康”活动,让村民老有所养。

  “土地中蕴藏的财富是巨大的。”李登林介绍,下一步,他们将通过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探索“支部+新型经营主体”等多种模式,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发展有机衔接。还将试行利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承包式入股部分土地,增加集体收入。力争年底前,实现所有行政村年集体经济突破10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