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村里建工厂脱贫有门路

日期:2018-10-15 10:25 作者:米日古力·纳斯尔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喀提其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是贫困村,全村总人口2039人,人均耕地0.5亩,土地增收潜力有限。村民外出打工因语言、孩子无人照看等因素制约,短期内难以扩大规模。

  但不到半年时间,喀提其村陆续为本村贫困户解决了近100个就业岗位,实现人均月增收1800元,女性参与率达70%,村集体经济有了15万元的收入。这些变化都源于村里成立了几家工厂,实现产值近150万元。同时,村里经过规划,划出1300平方米土地,准备把这些厂子集中起来建一个建材市场,解决更多人就业,帮助更多人增收。

  2018年1月31日,自治区团委学校部干部缪飞来到喀提其村担任第一书记。他用一个月时间,访遍全村196户贫困户。在与村民的沟通交流中,他有了主意:近年来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帮助农民建安居房,每个村对建筑工人的需求量都很大,村里也有一些泥瓦工、木工,但收入不稳定,工程质量没有保证。何不组织贫困户成立建筑队,从本村干起呢?

  经过一番努力,3月18日,由老党员担任队长的村建筑施工队成立了。随后,缪飞帮助制定了管理制度、奖惩措施等。

  村民阿尔孜古丽·阿不都热合曼跟随丈夫一起来到建筑队,成了村里第一个建筑女工。一石激起千层浪,村民们认识到女人一样可以成为家中的顶梁柱。从内地打工回来探亲的阿不都热依木·图尔逊托合提说:“我们喀提其变了!有希望了!”

  缪飞并没有满足于此,他琢磨着,安居房建设需要塑钢窗,过去村民都是从乡里买,价格贵而且质量参差不齐。通过上网查、找朋友打听,他决定在村里创办一个塑钢窗加工厂。在他的努力下,由10名工人组成的村塑钢窗加工厂成立了,并顺利生产出第一批产品。

  由于塑钢窗加工厂产品质量可靠,价格比周边市场低,很快就赢得了村民的青睐,7月中旬曾出现日销售额超3万元的纪录。

  有了建筑队、塑钢窗厂的成功经验,缪飞信心大涨,带领村民脱贫的劲头更足了!见村民改造庭院时喜欢铺彩砖,缪飞又看到了商机。他来到和田彩砖厂实地调研,发现生产彩砖的4种原料喀提其都有。缪飞带着村干部四处打听,并从和田市请来了一位生产彩砖的老师傅。很快,村里16名贫困户在彩砖厂顺利“入职”。

  3天时间,第一批彩砖生产完毕。“从没想过农民也能生产这个!”一个半月时间,彩砖厂收回所有成本,“喀提其速度”再一次增强了大家脱贫增收的信心。

  “安居房盖好了,塑钢窗安上了,庭院里的彩砖铺好了,但房子里还是空的。”想到这里,缪飞又和村干部提出办木器加工厂的想法。很快,木器加工厂成立了,并很快步入正轨,订单络绎不绝。

  看到一个个村办小厂红红火火,缪飞高兴地说:“我们要多出主意、找人才、跑市场,让贫困户尽快脱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