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甘肃“千年药乡”里说丰年:产业兴起 贫农增收

日期:2018-10-15 10:05 作者:徐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甘肃定西市是“千年药乡”,10月中旬的田地间可见农民挖药、可闻鲜药清香。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村民韩生荣每年会在地里种上些黄芪、当归,在他看来,中药材经济效益好,家里新修建的堂屋,有一半的“功劳”都归于它。

  14日,首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在定西市闭幕。期间,吸引来自美国、泰国、巴西、新加坡等12个国家和港台地区的政要及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中医药国际化发展,陇西主会场和渭源分会场签约投资项目和交易采购额达145.3亿元。

  在渭源县会川镇标准化种植的药材地里,驶过的农用机车快速地将黄芪从土里翻出。药农郭庆莲告诉中新网记者,标准化种植的药材品质更好,不仅不愁卖,还能卖上好价钱。

  渭源县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素有“渭水当归传两广”和“党参故里”之说。近年来,该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等多种带动种植模式,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种植农户7万户27.97万人,户均种植5.7亩,人均种植1.4亩,干药产量达到8万吨,总产值达到7.21亿元,发展中药材专业合作社425家,中药类加工企业达到73家,初加工能力达到7万吨,年交易量达10万吨,交易额约16亿元。

  中药材产业在扶贫方面的作用日益显著。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表示,甘肃许多贫困地区海拔较高、气候冷凉、高寒阴湿,又是多种道地药材的最佳适生区,而且具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把中药材作为脱贫的主导产业,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独特优势。

  以渭源县会川镇万亩中药材标准化共建共享种植基地为例,今年该县整合财政扶贫资金1000万元,代表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折股量化的形式注入渭源县鑫磊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按照“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组织形式,在罗家磨、本庙等村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1.2万亩,其中党参2300亩、黄芪5800亩、当归3900亩。基地农户以土地为资源和劳动力入股企业,涉及农户2873户,其中贫困户933户,贫困户人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5亩以上,可带动9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实现亩纯效益2500元,户均稳定增收3000元以上。

  定西市市长戴超说,2017年定西市中医药产业总产值达144亿元,中医药产业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达13%以上,农民人均中医药产业收入1695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近四分之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