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吉林省农委积极推进2019年全省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工作落实

日期:2018-10-12 11:02 作者: 来源:吉林农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吉林省农委和吉林省财政厅下发了《关于加快推广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推进耕地质量耕作生态耕作效益“绿色增长”的实施意见》(吉农机发【2018】22号),决定从2019-2025年在全省推广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10月10日,省农委在农安县举办2019年全省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工作落实推进培训班,主要任务是深入扎实推进2019年全省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全面落实2019年补贴作业面积。张永林副主任就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全省30个产粮大县,按照“村建点、乡建片、县建区、梯次推进”的发展布局,建立由“点、片、区”梯次结合构成的示范区,其他县(市、区)适宜推广、梯次跟进。示范区原则保持6年连续实施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示范区的作业地块,中西部相对集中连片面积不低于60亩,东部和山区半山区相对集中连片面积不低于30亩,允许其中有“插花”或“断带”。

  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依地施技,科学耕作”的原则,以玉米、大豆等农作物为重点,在玉米、高粱、谷子、小麦、燕麦、大麦种植,玉米和大豆轮作等种植方式上,推广适宜不同生态区域的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和作业模式。主要包括秸秆粉碎还田覆盖地表集行免耕播种作业技术模式、高留根茬秸秆还田覆盖地表免耕播种作业技术模式和秸秆覆盖均匀还田免耕播种作业技术模式。

  为强化科技支撑,省里将按照“培养、使用、稳定、提高”的原则,开展科技团队建设,培养建立“安心本职、扎根当地、业务精通”的农民骨干专业队伍和科技专家团队。一是建立科技专家组,二是建立技术推广队伍,三是建立机械化作业队伍。各地建立专家“现场说法”、受益者“现身说效”的工作制度,建立现场观摩引导、现场作业示范和技术培训课、技术效益课的“二场二课”技术推广机制,以广大农民群众通俗易懂的方式推广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新闻媒介宣传优势开展宣传。

  省里将对各地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进行严格的检查验收。实施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播种作业的,免耕播种出苗后地表秸秆平均覆盖率不低于30%;实施高留根茬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播种作业的,免耕播种出苗后田间留置根茬平均高度不低于40厘米(含免耕播种机作业正常刮倒的秸秆)。同时,田间不得有秸秆焚烧、燎叶和春季播种前土壤耕作痕迹(农机深松除外)。

  省农委要求全省各级农业、农机部门要牢固树立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形成以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为基础的农机、栽培、植保、土壤、环境、生态、工程等多学科相互结合的种植生态化生产方式,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生态、高质高效农业发展新模式,到2025年,力争全省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面积达玉米播种面积45%左右,在作业区,作业成本比传统耕作方式平均降幅10%-1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