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沂源县石桥镇:三产融合 加速动能转换

日期:2018-09-29 08:34 作者:江玉宝 宋军浩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众多有技术的青年返乡创办专业合作社、农业发展公司等新型经营主体,“东山谷”五谷、“德润树莓”“乡村园红提葡萄”等10余个特色农业品牌效应蓬勃释放……沂源县石桥镇新旧动能转换跑出“加速度”。

  这源于该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探索实践。近年来,石桥镇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机制、融合模式为动力,以产业基地建设为基础,不断提升农业价值链、完善供应链、延长产业链,闯出三产融合发展新路。

  综合开发与产业项目融合推进

  沂源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项目落户石桥镇。以此为契机,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化项目融合推进,投资1680万元,通过实施水利、农业、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建成1万亩高产稳产、节水高效的优质果品基地。引入龙头企业沂源乡村园食品公司,构建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订单销售及返利的利益联结机制;把扶贫攻坚融入到项目建设中,投资540万元建设果品加工厂、果品交易市场、电子商务平台,打造红提葡萄、猕猴桃等种植、储存、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让贫困人口在产业化、规模化生产经营中实现脱贫增收。

  优化产业结构,打造单项冠军

  发展特色种植业是石桥镇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又一抓手。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特色种植+专业合作社+公司”模式,布局全镇丹参产销一体化产业项目,打造出中国北方最大的丹参原料基地。

  以石龙官庄为试点,创办隆源果蔬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20亩,建立隆源双百亩高标准现代丹参产业种植园区;由合作社统一供应种苗和肥料、统一农技服务、免费种植管理培训,示范带动农户2017年种植丹参15000亩。丹参收获后由合作社收购加工成茶饮,销往全国各地。

  农旅融合打造美丽经济

  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契机,石桥镇大力推进农业与文化、生态休闲、旅游观光、现代物流融合发展。配套镇旅游接待中心,建成旅游商品专营店。实施了“一花一茶三大综合体”重点旅游工程项目,大力推介“圣佛石桥山,缤纷花果园”主题旅游。完成旋风峪村旋兴槐、石楼龙王庙等5处小微景点建设,打造黄墩河金四季樱桃、北河峪岗鲜苹果、亿利达火龙果等精品采摘园4处,“现代农业+旅游”点燃了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