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金秋庆丰收联欢科普忙

日期:2018-09-29 10:46 作者: 来源:沧州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金秋送爽、五谷飘香,在这个随处都充盈着丰收喜悦的节日里,位于河北省沧县旧州镇的神然生态园同样热闹非凡。日前,庆祝首个农民丰收节成立的“展示丰收果实、喜迎丰收节文艺联欢会”在这里绽放异彩。

  会场上,金黄玉米搭建的粮囤,彰显着丰收的喜悦。旁侧的展示台上,青花的甜瓜、黄绿的冬枣堆成了小山,这是各地的丰收硕果。黄色的洋姜花明媚照人,一丛丛、一簇簇,装点出靓丽生活。

  舞蹈《咏荷》刚刚开始,便引来一片赞叹。伴随着欢快的乐律,演员们如荷花般绽放,观众仿佛回到盛夏的荷塘;“红溜溜的酸枣似宝珠,酸溜溜的,酸溜溜的,立时口中就不觉得渴,那个小酸枣半青半红,又脆又甜又有点酸……”一曲评剧《小酸枣》,好似将人们带回那挂满了“红灯笼”的小枣林;诗朗诵《科技创新之歌》、京剧《梨花颂》、男女二重唱《共筑中国梦》……联欢会上,丰富多彩的节目不仅让远道而来的市民进一步亲近乡土,更让周边的村民们大饱眼福。

  据悉,这个庆祝农民丰收节的文艺联欢会由沧州市老科协、沧县科协、沧县老科协联合主办,沧州神然生态园科普示范基地承办,青县司马庄绿豪农业专业合作社科普示范基地、青县广旺农庄科普示范基地、泊头市蔬宝科普示范基地协办,旨在以节庆引导全市科技兴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农业的丰收,包含着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尤其是一些退(离)休专业技术人员,围绕着‘三农’建设和精准扶贫攻坚的需要,退休后仍然奋斗在‘三农’一线。在组织开展技术推广、技术培训、技术服务、创建科普示范基地等方面起到了示范、引领、带动的积极效用。希望通过庆祝活动,将农业发展的丰硕成果展示出来,促进传统农业与现代科技的有机融合、创新发展,给农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使农业真正成为富民强省的产业。”来到田间同庆丰收节,河北省老科协副会长张金声感触颇多。

  能在自家的地头上庆祝丰收,神然生态园的负责人孙良君同样十分激动。近年来,依靠科技种植,他的生态园探索出了中药材种植、加工、服务一体化的融合产业。“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俺们农村、农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农民也正在成为让人羡慕的体面职业。现在正是俺们生态园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有了丰收节的鼓舞,俺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下一步,俺们还要发展合作社,搞好示范、科普、培训工作,将中药材种植产业推广开来,引导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演出结束后,众人还一起品尝了丰收的果实,切身体验了科技为农业提质增效的丰收喜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