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阿勒泰:狠抓落实强化培训促脱贫

日期:2018-09-28 10:36 作者:杜鹏飞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8年以来,阿勒泰地区经费向贫困村增加,项目向贫困村倾斜,人员向贫困村集中,大投入、大建设、大会战,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建强组织完善机制抓脱贫,狠抓落实强化培训促脱贫,加大投入项目带动促脱贫,细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完善机制抓脱贫

  “有一支强有力的脱贫攻坚带头人队伍,贫困群众才能看到增收致富的希望,才能把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啃下来,才能让贫困群众彻底摘掉‘穷帽子’。”阿勒泰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朱新说。

  阿勒泰地区建立了以地委统筹,各县(市)、各部门(单位)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先后召开地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扶贫领导小组会议,全力做好巩固提升工作。目标任务确定以后,地区从实际出发,确定了脱贫攻坚的总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与各县(市)、地区各成员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

  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阿勒泰地区选派了政治过硬、熟悉基层、方法多、思路广的县处级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全地区3043名优秀干部驻村开展工作。各级“访惠聚”工作队结合实际,利用周一升国旗宣讲、农牧民夜校、村民大会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正在开展的庭院经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发生在村民身边的事,讲党的恩情、讲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增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强化培训促脱贫

  2018年,阿勒泰地区各级“访惠聚”工作队从职业教育、农技推广、拓展信息流通渠道入手,培养了一大批有科技素质、职业技能、经营意识与能力的新型职业农民,改变了过去很多贫困群众的不良习俗和落后观念,促使人心思进、主动脱贫、勤劳致富。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尝到了勤劳脱贫的甜头,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走上了脱贫奔小康之路,越干劲头越足。

  为切实提高党员和群众致富本领,阿勒泰地区实施了“能力提升”工程:对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头雁培育”;对党员创业致富人员进行“能人培养”,重点围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产品流通等开展专门培训,带动扶贫对象增收脱贫;各县(市、景区)组建农业专家技术服务队,对贫困群众普及“技能培训”。

  2018年6月7日,阿勒泰地区卫生学校驻富蕴县杜热镇阔克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邀请县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朱马太·哈吉拜在田间开展农作物种植技术培训,提高了贫困农户科学种植的积极性。“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给我们教向日葵和青贮玉米的种植技术,对提高我们的种植水平有很大帮助。”村民加尔恒·吐热斯别克高兴地说。

  阿勒泰地区还把产业发展优势融入电商渠道,架起贫困群众联系大市场的“桥梁”,按照“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总体思路,积极推行“地标品牌+电商+扶贫”模式,带动农牧民增收。

  项目带动促脱贫

  产业兴旺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和根本出路,也是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载体。2018年以来,阿勒泰地区着力构建“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格局,把脱贫攻坚和旅游开发深度融合,旅游产业已成为脱贫致富的“绿色引擎”。

  从福海县乌伦古湖黄金海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的农家乐、牧家乐,到阿勒泰市斯德克最美雪村和富蕴县可可托海镇“旅游+”发展模式,乘着阿勒泰地区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吃上了四季“旅游饭”,而这背后离不开驻村工作队的带动和引导。

  阿勒泰地区还将脱贫攻坚工作与实施“三苗”工程结合起来,在扶贫领域重点发展绿色有机畜禽产品和沙棘、马铃薯、有机小麦、食用菌种植等特色产业,扶持贫困户、脱贫户实施“三苗”工程,发展庭院经济,实现了庭院“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