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农业强省结硕果荆楚农民庆丰收

日期:2018-09-28 09:32 作者: 来源:湖北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秋分之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

  这是农民的专属节日。春华秋实,春种秋收,每一分耕耘,每一分收获,都值得被铭记。与之一起被铭记的还有,新时代新农民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这是最高规格的礼遇。“中国要强,农民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三农”是国家安定和全局发展的压舱石,农民仍然是中国人口中的绝大多数,为这个群体在国家层面专门设立全国性节日,彰显党和政府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

  礼赞丰收,就是礼赞没有劳动就没有收获的朴素哲理。为农民呐喊、为农民鼓劲、为农民点赞!让尊重农业、尊敬农民,成为全社会的风尚。

  千湖遍布,湖山壮阔,物华天宝,湖北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创造了古老和灿烂的农耕文明,炎帝神农氏“制耒耜,种五谷”,推动蛮荒的原始文明向农耕文明进化。

  借天时地利,湖北正以无比的优势向着“农业强省”奔跑。粮食生产拾级而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多年较快增长,农产品加工业跻身全国五强,食品工业成第一大产业,肩负着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商品基地的使命。舌尖上的经济欣欣向荣,宜昌的柑橘、潜江的小龙虾、恩施的茶叶成为风靡大江南北的“网红产品”。农业元素惊艳世界,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活动上,“稻虾共养”展示模型活灵活现,被媒体誉为“王牌”现身。

  当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古老的农耕文化渐行渐远,给每年“秋分”标注一个鲜明的符号,赋予新时代内涵,以节为媒,传承穿越时空的农耕文明,唤起人们对心中那座山、那湖水、那片土地的情感印记。

  庆丰收、享丰收、晒丰收,农民用最直接、最朴实、最喜庆的方式,展示丰收的喜悦,张扬简单的幸福。

  炎帝故里庆丰收,大型歌舞、诗文朗诵、非遗文化小品、荆楚百幅农民丰收笑脸等节目,原汁原味草根形态的艺术表演,生动地表现了农民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的景象和丰收后喜庆狂欢的场景,弘扬了我国悠久厚重的农耕文化,营造出“全省农民一家亲”的和谐氛围。

  潜江品虾论稻话丰收,以专家论、消费者品、市长推介的形式,向全国推介潜江龙虾。虾稻品鉴推介专场上,“小龙虾厨王”争霸赛激烈展开,来自河南、湖南、安徽、江西、四川、重庆6个省市的小龙虾产业从业者组成“百人品鉴团”现场品鉴,人气爆棚。

  柑橘之乡宜昌,唱响橘海飘香、橘都欢歌、橘行天下三大篇章,观基地、游橘园、品蜜果,海内外客商尽情饱览橘城风貌,100名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农民兄弟获表彰。

  鄂南乡村撷秋实,农民自导自演,将传统农耕器具变身舞台道具,独具鄂南乡村民俗风情,农民K歌会、农民广场舞大赛、农民趣味会,让现场成为欢乐的海洋。

  希望的田野上,丰收的故事精彩纷呈,激荡起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最强音。丰收不单纯是产量的增加,而是数量、质量和效益的全面丰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着力”“四个切实”的殷殷嘱托,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在汲取传统农业精华的基础上,渗透耦合现代文明内涵,推动绿色农业、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互联网+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进一步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汇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

  农民不是一天的主角,庆祝也不是一时的狂欢,农民丰收节是一种寄托,一种激励,更是一种鼓舞。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宏图上,农业将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将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将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中国农民丰收节咋来的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是一件蕴涵着人民情怀的好事。“农,天下之大业也。”农民是中国人口的最大多数,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广大农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等各个历史时期都做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中央决定,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顺应了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期待,将极大地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汇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农民丰收节的设立,不仅具有当代意义,其文化传承意味更加浓厚。一方面,对于有着数千年农业文明的古老中国而言,这个节日的设立极具一种仪式感:春种秋收,春华秋实,一年的辛勤耕耘,金秋时节硕果累累,最能体现出丰收的喜悦。同时更是当代人准确把握住时节规律,用现代思维弘扬传统文明的一种上佳表现,将每年的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节气时令“摇身一变”,成了具有鲜活现代感的重要节日,这从某种程度上,恰是将代表农耕文明的传统文化融入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之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