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射阳县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侧记

日期:2018-09-26 14:40 作者: 来源:射阳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民最喜是丰收。金秋时节,天高气爽,景色分外迷人。伴随着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射阳县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广大农民群众或展示丰硕的果实、或比拼劳动技艺、或尽情歌唱舞蹈,充分享受着节日的欢欣,也陶醉在这收获的季节里。

  “提前通知各节目负责人集中会办,确定演出人数、排练天数等细节问题。提前邀请县电视台滚动字幕宣传,并对当天活动进行报道。提前与景点等部门沟通,做好开园当天秩序维护、布置隔离带等问题……”为做好第二届菊花艺术节暨乡村旅游景点开园仪式,洋马镇举行一次次活动会办,叮嘱一个个注意事项,观摩一场场彩排演练,精心打造丰收节菊花文化盛宴。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展现新时代全县农民的昂扬风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制定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方案》,全面统筹“洋马菊花艺术节”、“农民画创作大赛”、“摄影图片展”、“临海镇蒜文化艺术节”等六大主题活动,确保主题活动“各美其美”又“美美与共”。县农委、县公安局、海河镇、临海镇等相关部门和镇区进一步明确专人负责,制定了详细的活动实施方案,科学调度庆祝活动所需的人员、资金、车辆等。与此同时,为掌握群众所需所盼节目,各相关部门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意,搜集整理出群众喜欢的节目、群众热爱的活动。报纸、电视等媒体对系列活动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持续性报道,对农村先进典型进行宣传,使每一项活动都有声音、有图像、有文字,持续营造出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不断凝聚起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

  23日上午,海河镇烈士村梨花广场彩旗招展,鼓声铿锵,掌声雷动,该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暨硕果飘香丰收年活动在这里热闹开场。

  这是一场载歌载舞的“丰收节”。台上,农民喜闻乐见的舞狮、民俗表演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浓郁的乡风乡情使观众沉醉其中;台下,乡村农民趣味运动比赛活动更是热闹非凡;场外,不少村民通过网络直播收视收听现场实况,切身感受节日活动的喜庆气氛。

  “把农村常见的农活做成了比赛项目,太有意思了!”海河镇缪港村刘德利看着模拟插秧比赛、独轮车运化肥比赛等活动笑得十分开心,忍不住跃跃欲试。贴近群众才能赢得群众。庆祝活动从策划时就确立了“隆重、俭朴、务实”的原则,没了大型舞剧,来了群众喜爱的舞狮表演;没了男欢女爱的情歌,来了欢快的快板《全民创业涌春潮》;没了需要专门场所的球类比赛,来了随时随地进行的插秧、挑肥、农趣运动……一个个节目趣味十足,吸引了群众纷纷参与。不仅如此,射阳县还构筑起六大主题系列活动,结合地域特色和农民实际,精心设计,确保场场节目不仅不重样,而且富有地方特色:在拥有万亩有机果蔬园基地的海河镇,举办硕果飘香丰收年活动,突出梨果蔬菜特色;在蒜薹基地的临海镇,举办起蒜文化艺术节,展现“中国蒜薹之乡”的特色文化及农业发展成果;在菊花含苞待放的洋马镇,举办第二届菊花艺术节,打造“十里菊乡”旅游盛会等,各具特色,交相呼应,不同的活动吹奏起一曲曲欢快的乐章。

  临海镇蒜文化节的特色农副产品展销会上,有20个摊位展出了30多种本地的特色农副产品,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选购。“今天来参加展销会,本来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来展示我们的野鸭子,没想到一上午就销售了1000多只。哎,真应该多备点货!”后悔不已的展销商徐以才心里却又喜滋滋的。

  “这个品种的豆角又长又粗,样子像蛇,我还真是头一回见,太稀罕了!”来自县城的赵舒漾站在蛇豇豆展示台前啧啧称奇,买了数斤尝鲜,而她的购物车里早已摆满了特色农产品。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同样是借助农民丰收节,在该县举办的秋季农资供应政策发布暨大户“爱种网”线上线下交易会上,仅县种业公司等3家单位现场销售种子92万斤,成交额达174万元。

  庆祝活动不仅火了农产品,鼓了农民的腰包,还富了农民的脑袋,该县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或采取寓教于乐形式,通过《全民创业涌春潮》《喜唱正能量》等节目,把与农民相关的科技、文化、技术带到村里,帮助农民进一步拓宽视野,增长知识。不仅如此,为激发农民的干事创业热情,该县还举办了“头脑风暴”式省级以上农业劳模恳谈会,为农业农村发展出谋划策;开展最美农民评选,以树立典型激发正能量;举办农民画创作大赛,描绘农村新面貌等。通过庆祝活动,不断让群众感到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是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射阳县跻身江苏沿海县域第一方阵贡献出农村的澎湃动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