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云县创新方法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18-09-26 10:16 作者: 来源:临沧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云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工程”,全面推进公共服务提升、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提升“三大行动”,稳步推进乡村振兴,逐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该县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聚焦脱贫退出各项指标,下沉人力物力财力攻坚拔寨,着力把到村到户到人的工作做实做到位。目前,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努力做到整合上级支持力度不减,争取社会支持力度不减,县级财政和资金支持力度不减,挂乡(镇)、包村、帮户帮扶力度不减,聚焦未脱贫人口,按照“县有项目库、乡(镇)有路线图、村有施工图”的要求,精准发力攻坚,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确保在2020年前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在乡村振兴中,该县敢为人先、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在建立健全机制上下功夫、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在产业稳定发展上下功夫,全面推进“三带一帮两促进”产业扶贫,做大做强核桃、茶叶、坚果、咖啡、蔗糖、生物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让全县所有农户在产业发展中获益增收。

  该县以攻坚的勇气和“绣花”的功夫,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实施3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通畅项目,逐步延伸和完善农村公路网络;持续加强水利建设,实施贫困地区饮水安全项目巩固提升工程;持续加强社会事业建设,继续实施教育、医疗、文化等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该县把扶贫同扶志、扶智有机结合,打破贫困均衡,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将帮扶政策措施与贫困群众参与挂起钩来,形成自强自立、争先脱贫的精神风貌,大幅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全力推进乡村振兴。(通讯员 邱国耀)



附件: